图片故事:他的警犬不仅懂德语 还破过命案!【6】

【查看原图】
图片故事:他的警犬不仅懂德语 还破过命案!【6】
图片故事:他的警犬不仅懂德语 还破过命案!【6】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7月01日16:35

2018年5月5日,“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短短十字便道明了人与狗的关系,这也是孙骏杰最爱的诗句。

初见孙骏杰,一身戎装,身材健硕,理着一个干净利落的平头。他是浙江嘉兴、桐乡两级警犬基地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便从事训犬工作,一眨眼已十五年。

说起缘分,冥冥之中,仿似早已安排。孙骏杰与狗狗便是如此。

孙骏杰的老家在古镇乌镇。六岁那年,邻居家生了一窝小狗。他非要一只小狗自己养,拿回家,孙妈妈并不很同意。某天,小狗不见了,孙骏杰着急,孙妈妈告诉他,扔镇上的公共厕所里了。孙骏杰每天放学后都去厕所里找,找了快一年。后来才知道,孙妈妈转送给别人了。

17岁那年暑假,孙骏杰拿出攒了多年的零花钱,说服孙妈妈后,花了300买了德牧。没想到的是,这小狗天生带疾,那时候老家乌镇镇上没有很好的宠物医院,他就带着狗,坐上汽车数次到杭州就医。遗憾的是,那只小德牧终究没活下来。

虽然一直没养成狗,但梦想就像是一颗种子,便一直在了这个小镇青年心中了。后来,孙骏杰报考了沈阳刑警学院警犬系,再后来,成了警犬训导员。从此,狗终于成了他生命中的一份子。

“FUSS!SRTZ!PLATZ!”伴随着略显拗口的德语,早上天蒙蒙亮,警犬训练就开始了。警犬们从基本的坐、卧、列,练到跳轮胎、钻洞、爬坡、飞背。

警犬的荣耀大都和训犬员的荣耀捆绑在一起。孙骏杰的队伍曾获全省警犬比武团体第一,“战神”也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一次抓捕毒贩过程中,身高185练过跆拳道的壮汉眼看大事不妙,撒开了跑,愣是追恐怕难追了。说时迟那时快,警犬离弦般飞出,咬住手臂后挂在空中,大汉在慌乱之下被擒。

十年,对人来说不长不短,但对犬类来说,却是一辈子。通常警犬寿命比较短。搜爆、搜毒,吸进灰尘毒气很容易肺部感染。巡逻时,几十公里地跑,腿脚到老了基本不太好。

训犬15年,孙骏杰和警犬结下了不解之缘。曾经陪伴过他的“战友”如今不少长眠地下,每一个“战友”,孙骏杰都会给它们竖起墓碑。“我都把它们的每一个名字都记在心里。”因为它们为当地老百姓的平安,付出了终身。成杰/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