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古老技艺:手工铜壶【10】

【查看原图】
6月19日,谭福林在察看制作完工的手工铜壶。
6月19日,谭福林在察看制作完工的手工铜壶。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6月20日09:48

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溪口镇,今年65岁的谭福林经营的铜匠铺远近闻名,他靠纯手工工艺制作的铜壶供不应求。

手工铜壶沉淀着代代相传的技术和意匠,它既可以用来煮茶、喝酒,可以做饭、插花,也可以静静观赏把玩,是生活的艺术品,艺术的生活品。一把纯手工制作的铜壶一般耗时八至十天,需经剪裁、捶型、精锻、修型、錾刻、焊接等近百道工序和勾、落、串、点、台、压、采、丝等十多种工艺技法,至少数千次的捶打。

13岁开始跟随父辈学习手工铜壶工艺、16岁就自己开铜匠铺的谭福林,如今每天都在忙碌着按顾客的订制需求制作样式精美、兼具收藏和保健价值的手工铜壶。他说,过去这里铜匠铺还有几家,慢慢地都不见踪影了。现在小镇上只有他一家仅存的铜匠铺还有延续着手工铜壶的技艺。

在他的影响下,儿子谭俊杰也放弃外出创业的机会,毅然留下来和父亲一道传承着这古老的民间工艺。谭福林介绍,手工铜壶制作耗时太长,工序太复杂,他们父子现在每年最多也只能制作60到70个铜壶。他希望,这门传统的手工技艺能在文化旅游繁荣的今天得到保护和传承。吴勇兵/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