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一位乡村工匠的“汝瓷梦”【6】

【查看原图】
6月13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汝瓷艺人王国奇把素烧胎施釉。
6月13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汝瓷艺人王国奇把素烧胎施釉。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6月13日16:01

地处河南省中西部的平顶山市宝丰县是宋代五大名窑汝窑官窑遗址所在地,是我国著名的汝瓷之乡,当地拥有悠久的汝瓷烧制历史和厚重的陶瓷文化。

今年49岁的王国奇自幼生活在汝官窑遗址所在地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受当地老陶瓷艺人的影响,从小对青素典雅、温润如玉的汝瓷非常着迷。经过20余年的潜心研究和不断的实验,练成了一手绝活,成功仿制出汝瓷天青色、粉青色等几种传统釉色,成为“河南省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烧制出的汝瓷作品远销海内外。

据他介绍,汝瓷的烧制流程要经过选料、配料、制坯、雕刻、素烧、施釉、烧制等几十道工序。如今,王国奇每天在自己的汝瓷作坊内除了继续精心创作、研究,更多地是教授徒弟们汝瓷烧制技艺。“我希望把汝瓷技艺传给后人,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宣传汝瓷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汝瓷。”王国奇说。 何五昌/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