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列车上的“好声音”【6】

【查看原图】
2018年6月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在列车每次出发前,细心的王娟总会查看小药箱药品。
2018年6月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在列车每次出发前,细心的王娟总会查看小药箱药品。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6月04日13:50

说起话来总是笑嘻嘻的,特别是两个小虎牙微露,总给人一种与生俱来的喜感。2011年入路的王娟是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客运段一名列车员,凭借天生的喜感和耐心细致的服务,成为了南来北往旅客眼中、口中的服务明星,温暖着每一位出行的旅客。

“列车员工作看起来简单重复,但每一件小事都与旅客息息相关。只有让旅客满意了,我们才能在岗位上找到自信和快乐。”刚参加工作王娟刚跑车时也出现了水土不服。一班岗长达8小时,需要不间断地打扫车厢、收拾垃圾、清扫厕所、换票报站、扶老携幼、开门放行。每天的晚饭也由于到达站分布过于密集、时间不充足而推迟至2或3点,不规律的吃饭和休息时间着实让她有点吃不消。

2015年,由于声音甜美表达能力强,王娟被选拔为列车广播员。工作环境也由广阔车厢变为不到两平方米的播音室,一张放着广播设备的桌子,一张座椅,一个暖水瓶,王娟就要在这里坐上一天。早上6点55分开机,晚上10点卧铺熄灯后停止广播,一旦出现旅客发病等突发情况,半夜也要随时起来广播救助。

不管在呼和浩特至西安K1673/4次,还是在呼和浩特至成都K195/6次, 8年来王娟走的列车全是线长点多客流大。王娟的广播台上常年摆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各种情况下的播音稿。从刚开始预报站名和到开时刻,到时后来的告诉大家一些实用的安全防护措施和乘车信息,再到现在利用“大数据”分析沿途旅客年龄、特点,巧妙利用广播让旅客更加舒心乘车。春运期间火车上人多拥挤,心情容易烦躁,王娟会播放一些丰富多彩的娱乐节目。针对春运回乡的务工者,则会宣传一些安全知识。开学季刚针对儿童多等特点,她就是多播放一些少儿,缓解别离的氛围。旅游时节针对外出游玩的旅客多安排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特色景点、美食文化;除此之外平时结合一些科普知识、养身知识、以缓解旅途中旅客的乘车疲劳。

今年3月份,王娟被抽调到呼和浩特至兰州2635/6次列车,继续人事广播员工作。呼和浩特到兰州的2635/6次列车是一趟小慢车,列车基本是一个小时一站,旅客上上下下客流量很大,但王娟时不时地通过广播适时缓解在车厢内旅客烦躁氛围,营造欢快舒适出行环境。2635/6次列车一个折返需要四天的时间,王娟用甜美声音,贴心服务时刻陪伴着旅客温馨出行。(唐哲 摄)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