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土楼杯”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摄影大展活动启动【5】

【查看原图】
《田螺坑晨曦》简银蕉摄
《田螺坑晨曦》简银蕉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5月23日15:24

2018年5月15日,“南靖土楼杯”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摄影大展活动启动仪式、“摄影小镇”授牌仪式在福建南靖县土楼景区举行,自此开启了影像为中国传统村落的发展保护留影存真的系统工程,同时全国第13家“摄影小镇”也落户于“世界文化遗产 中华民居瑰宝”——南靖土楼。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潘朝阳,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大众摄影》杂志主编徐艳娟,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沈遥,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赵春江,安微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晓红,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庆福,南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连端,中共南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镇平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2018年是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与中国摄影家协会联手举办此次大展,旨在号召包括摄影人在内的广大民众参与到保护传统村落的工作中,同时面向全国的摄影协会、摄影团体、摄影人进行作品征集,通过关注身边、拍摄身边的方式,以最真挚的情感为自己最熟悉的家乡和村落留存最为珍贵的影像,为社会研究提供最为丰富的资料。

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在启动仪式上说:“这样的倡导不仅仅是一个旅游的概念,更是一个文化的概念,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希望借这个摄影大展,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配合本次大展的启动,主办方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研讨会——《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影像传承》。在古道悠悠、碧水青青的云水谣景区,600多年历史的大榕树下,一条长桌、几把竹椅,来自北京、吉林、江苏、安徽、福建等地的与会嘉宾一起在轻松的氛围中,结合本地“摄影小镇”的建设和发展经验,娓娓道来,为南靖土楼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建议和思路。嘉宾们一致认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不是简单的维持现状,而是要发掘其蕴含的文化价值,做到“平衡近期、远期利益 实现保护、开发共赢”,同时要实现人与村落的共生,否则传统村落只会变成博物馆、风景区。

本次活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靖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南靖县土楼管理委员会、《大众摄影》杂志社、南靖土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漳州市摄影家协会、南靖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截稿日期为2018年10月15日,详情请登录大众摄影官网了解。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