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探访高铁线上的“扫雷车”开行最早却不载客【10】

【查看原图】
5:32,动检车开始上线检查
5:32,动检车开始上线检查

一列列高铁为何凌晨"空跑",而且列车时刻表中查不到车次,每天开行最早,却不售票、不载客?有这样一列“复兴号”,居然不载客空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揭秘不载客的“复兴号”。

原来,高铁线经过一天高密度的运行后,每天的深夜至凌晨,铁路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会集中力量、集体行动,对高铁轨道、接触网、信号等进行检查维护,而检修的效果如何,就由这列不载客的“复兴号”来验证,在它确认所有设备设施的各项性能都满足列车高速运行的条件后,载客的高铁列车才能开始一天的运行。而这列不载客的复兴号也叫做“动检车”,也被形象地称为"扫雷车"。

动车组机械师是动检车的重要成员之一,负责监控列车运行、接触网技术状态,确认线路与车辆之间的匹配状态,重点观察线路天窗修后有无设备设施未恢复等情况。

凌晨3:00,天还没亮,人们大都还沉浸在梦乡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动车段的动车组机械师赵明健已经穿戴整齐,开启新一天的征程。

3:30赵明健到工具室领取专业工具,细心检查工具状态后,他还要进行酒精测试、领取钥匙和乘务日志、核对历史故障……最后,穿过检修库冷清的走廊,登上动检列车。

3:45,赵明健做好安全防护,开始了对“复兴号”动车组的体检。春日的存车线还有点凉意,他拿着手电筒,时而蹲下、时而站起,对列车的转向架、裙板、车端连接处等部位进行逐一检查。车外检查结束后,赵明健还要对车内设施进行检查,包括对每个卫生间都进行功能测试,确保所有设施全部正常。

5:32,伴着晨曦,动检车开始上线检查,在运行的过程中赵明健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他要密切监控列车的运行状态,在嘈杂的车厢中注意倾听有无异音异响;动检交路,接触网的情况可能比较复杂,查看受电弓视频监控装置必不可少;赵明健还要和司机共同确认列车的运行状态并对司机室进行细致的检查。“动车组就像我们自己的身体一样,车组哪里的部件有异常,哪里发出的声音不对,我们立马就能察觉到,并及时作出反应。”

7:21,这列动检车到站了,一切检测数据确认无误后,乘务员等工作人员登上列车,准备迎接乘客上车,这趟车的车次也变更为载客车次。赵明健随即又整理起自己的着装,“要把自己最精神的一面展现在旅客眼前”。

随着高铁线路开行的动车组密度增大,车上乘客数量增多,“早班车”承担的责任也愈发重大。铁路部门规定,没有经过动检车确认,载客高铁列车一律不得上线运行。在工作人员看来,这列每天开行的“早班车”既是开路车,也是先锋车,更是安全运行的保障车。(燕孟吉 葛飞)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