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6天破10亿 刘若英:做好被骂的准备【16】

【查看原图】
《后来的我们》6天破10亿。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后来的我们》6天破10亿。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李岩 于凯)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6天斩获了10亿票房,首做导演的刘若英成功跻身十亿票房俱乐部,刘若英因此成为华语影坛票房最高女导演。随着电影超高票房,关于电影品质也众说纷纭。刘若英在昨天下午的论坛上坦言,自己在没拍摄前就已做好了“被骂”的准备,所以对影片的任何评价,她都可以接受。

在电影《后来的我们》主题论坛上,导演刘若英和主演田壮壮,与各大影评人深度对话。影评人梅雪风在现场表示:“这部片子很有质感,景观的真实和人际关系的真实,是最近看的这些片子里面少有的。”

而关于电影最近被热议的“三观”问题,导演刘若英、主演田壮壮和几位影评人也都给出回答。影评人柏小莲表示:“三观这个棒子只能打在自己身上,三观正很流行的说法是三观跟我一样,不正就是不跟我一样。”对此田壮壮也表示:“三观是在不停的成长和不停的领悟的,是自己的看法,这个电影里面写的就是成长,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

《后来的我们》直面评论 刘若英:被骂是一定的

刘若英首执导筒,电影《后来的我们》在6天时间里票房突破10亿人民币,获得广泛关注,刘若英也成为华语影坛票房最高的女导演。电影聚焦“北漂一族”及其带来的社会话题,讲述一对重逢的年轻人的昔日爱情故事,5月3日,导演刘若英、主演田壮壮,以及影评人周黎明、赛人、梅雪风、柏小莲出席新浪潮论坛,与大家一起聊聊刘若英导演的首次跨界处女作,和电影中的漂泊与故乡的情节。

此前刘若英就表示,电影开拍前就有很多人告诉她,一个电影,肯定会有人喜欢,也会有人不喜欢,被骂是一定的,对于这些她都有准备。电影上映后,她还曾让工作人员特意搜集一下差评给她看。这次直面影评人,与影评人对话,是刘若英想要回到电影,听听大家对于电影的真实意见和看法,也是导演刘若英对自己的一次检验。

关于电影,影评人现场表示,有些男女主角的戏份会有很多不理解,但田壮壮也对此表示:“这世界上有三个不理解,父母和孩子互相不理解,男女互相不理解,老公老婆互相不理解。”但是很多故事就是在不理解中发生的,而且每个人看待电影的角色不同,有的人是以影评人,有的人是以观众,而田壮壮则是以老师的身份,所以关于电影众说纷纭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作为女性导演,刘若英想要表达的很多细节都被影评人和观众所注意到,现场影评人梅雪风表示:“这部片子很有质感,景观的真实和人际关系的真实,人与人交往的状态的真实,这是我最近看的这些片子里面少有的。”对此主持人周黎明也称很惊讶电影里细节跟质感,尤其是主角两个人在公共车站等车的细节,观察力很强。对此刘若英表示这些都来源于对平时生活的观察。关于片中的北漂情节,刘若英也做了大量的背景调查,不仅是与身边的人聊天,而且也看了许多的纪录片与故事。

为何做导演?刘若英:我要用自己的方式讲故事

提起刘若英,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歌手,唱了首火遍大江南北的《后来》,但她还有一个那么不太为认知的身份:演员。她曾凭借《天下无贼》并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和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爱情片《少女小渔》获得第40届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等。

据刘若英透露,十年前做演员的时候,她就很喜欢幕后的工作,喜欢与编剧沟通,但那些是出于做演员的好奇,并非一开始就有想到自己会做导演。关于首次做导演,刘若英也现场表示,不是因为很多跨界做导演的热潮,自己也要做导演,其实多年以前就有人找她做导演,只是当时觉得时机还不成熟。这次导演《后来的我们》是因为刚好这个故事想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刚好周围专业的朋友们也想要一起来做这件事。影评人赛人表示,影评人梅雪风表示:“导演的专业门槛在于对人心的洞悉和对世界的了解。”

何谓“三观”?田壮壮:三观是用来成长和感悟的

影片上映后许多网友开始抨击片子的“三观”,现场刘若英也表示在拍摄的时没有想到“三观”,只考虑到大家会不会将自己带进角色。出现这样的问题也一定是自己的不足,才会让观众无法跟着角色走,但同时也希望大家真的去看过片子,给出自己真实的评价,无论是好坏,她都虚心接受。

而关于“三观”,现场几位影评人也给出了很精彩的答复。影评人柏小莲表示:“三观这个棒子只有打在自己身上,才能说正不正,要求把三观放到电影里,或者是在生活中用这两个字,我个人非常不能接受。”同时影评人梅雪风也表示影片和人物的三观是两回事,本来你看电影就是要看一个跟你自己不太一样的看待世界的方式,那就叫三观。你如果看的都是跟你自己完全一样的,这可能也就是现在网络时代的弊端。田壮壮老师表示,自己觉得“三观”这个词挺奇怪的,“三观”是在不停的成长与不停领悟的,是自己的看法,而这个电影讲的也正是两个主角的成长。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