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无刺仙人掌!深圳海关查获30公斤有毒致幻物 累计120余株

【查看原图】
当心无刺仙人掌!深圳海关查获30公斤有毒致幻物 累计120余株
当心无刺仙人掌!深圳海关查获30公斤有毒致幻物 累计120余株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5月04日07:58

2018年5月3日,外表一根刺都没有的仙人掌,质地软软的,外形就像“绿化”了的水果莲雾,非常娇憨可爱。可是谁能知道,这种奇特的仙人掌,体内却含有致幻毒性的“麦司卡林”生物碱。5月3日,广东省深圳市皇岗海关通报,4月份,该关在皇岗口岸旅检渠道连续查获5宗旅客携带“无刺仙人掌”银冠玉入境情事,共计查获银冠玉120余株,总重量约30千克。

4月11日,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大厅,1名香港男性旅客被海关关员自主挑查挑中,在旅客行李内,关员查获用报纸包裹的“无刺仙人掌”33株。

“当时这些植物就放在旅客的行李箱中,每一个都用白纸包裹着,外形是不规则的球状。我们起先还以为是水果莲雾,或是什么蘑菇。打开白纸以后,才发现全部都是多肉植物,几乎每一株都带着根系和泥土。这些多肉植物呈灰绿色或者深绿色,表皮上有一些白色的粉末,非常柔软。”查验关员老林说。

皇岗海关关员立即对这些多肉植物进行了初步鉴定,结果发现,这些多肉植物是一种“无刺仙人掌”,叫做银冠玉,是仙人掌科乌羽玉属植物。

据关员介绍,银冠玉等乌羽玉属的仙人掌在北美洲美国西南部至墨西哥北部有广泛分布。这种植物含有“麦司卡林”生物碱,被很多多肉爱好者称为“毒仙人掌”。原来,“麦司卡林”会使人产生幻觉,并伴有焦躁不安、精神混乱、恶心腹泻等副作用。如果食用过多剂量,会对使用者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

海关关员立即将该批植物暂扣。

此后,在4月下旬,皇岗海关又在皇岗口岸查获4宗旅客携带银冠玉入境情事。整个4月份,该关在旅检渠道查获银冠玉120余株,总重量约30千克。

上述案件经过初步调查,当事旅客几乎全部为短期多次往返旅客,携带植物入境的目的是为了赚取“带工费”,费用在300至500元不等。

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银冠玉通常用作多肉盆栽观赏用。由于现今国内多肉植物市场火爆,奇异、稀有的多肉植物售价昂贵,一些不法分子就动起了歪脑筋。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旅客,银冠玉等乌羽玉属的仙人掌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内,为禁止携带入境物品。蒋昕/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