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严金秀(第二部分)【6】

【查看原图】
6.家里有百叶窗和植物的窗台是严金秀最喜欢的一个角落。(蒲立摄影)
6.家里有百叶窗和植物的窗台是严金秀最喜欢的一个角落。(蒲立摄影)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讲话精神。在全国两会闭幕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号召广大女摄影家兴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与此同时,协会将继续推出“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将镜头对准活跃在大国重器、中国建桥、中国高铁、中国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一线的杰出女性建设者,对她们进行点对点跟踪拍摄深入报道,用影像讲述当代巾帼英雄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人生故事,展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接上篇,“隧道女神” 严金秀专题报道之二——日常生活

严金秀是著名的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ITA)副主席,也是首位亚洲女性副主席。荣获由联合国妇女署等机构颁发的“2017年度女性榜样”大奖。

时间:3月15日

地点:咖啡厅

隧道工程在一般人心里,被认定为一个专属男性的领域。然而,就在这样的一个领域,严金秀女士却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卓越的职业成就和“隧道女神”的殊荣。对于她,我深怀敬意,也充满好奇,我想感受她的另一面,想近距离用镜头记录这位“女神”的风采。今年3月,有幸受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委派,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推荐,前往拍摄、采访严金秀女士。

头一天与严老师在电话中简单沟通,预约采访拍摄,她当时正在北京出差。电话里她的声音清晰柔和,透着真诚与亲和。第二天下午她回到成都,身着黑色职业装、拖着行李,从机场直奔约定地点。

初次见到严老师,她给我的印象是不施脂粉,皮肤白净光泽,眼神中透露着沉静、知性和淡雅的气质。严老师一开始就告诉我她对摄影也很有兴趣。在她看来,摄影最需要的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虽然常常出国,和不少国外的专家同行是好朋友,但是活动轨迹几乎总是从机场到酒店到工地再到机场,很难有时间去了解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这个遗憾只有留待退休后来解决了。

我们聊得很轻松、很愉快,在我拿起相机摁下快门的一刻,她似乎没有感觉到我在拍摄,于是,她那淡定、从容,透着光明与希望眼神,非常自然地定格在我的镜头里。

走近严金秀,人们会感受到,她身上不仅有“女神”的风范,而且更有人间的烟火。她珍视亲情,远在兴文的公公婆婆是她心里最大的牵挂。今年春节假期,严老师抓紧这难得的闲暇,一直在家陪着公公婆婆,为他们做饭,陪他们聊天,出去散步。她说,这样简单的陪伴相聚,是踏实的、稳稳的幸福。

时间:3月23日

地点:严金秀家中

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我前往严老师家里拍摄。她来小区门口接我,阳光下她就如同小鹿一样健康、单纯、明亮。一进她家,那首《you rise me up》环绕整个房间,顿生悠远的意境,让人感到似乎在飞翔,我瞬间就被深深感染。在严老师家里,音响分布在客厅、厨房和卫生间,足见她对音乐的热爱。她还珍藏着在国外出差时带回来的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Andrea Bocelli)的CD。音乐对于她来讲,就是一种简单的、触手可及的享受,就如同她脚边的小花,累了、困了的时候,稍微停下脚步去专注欣赏它,便让人重新焕发心灵的力量。

严老师的家宽敞、简约,就如同她对生活、工作的态度。家里有百叶窗和植物的那个角落是她的最爱,她喜欢坐在那里工作、喝咖啡。她有各国的咖啡,做法和风味都不同。坐在严老师家里,品尝她亲手为我煮的一杯意大利咖啡,才更能体会到严老师的优雅和精致,才更能理解这位“女神”是如何精巧地把握好生活、工作、事业、亲情之间的微妙平衡。

时间:4月17日

地点:兴文县

4月17日,我和严金秀老师驱车前往离成都将近400公里的兴文县,那是她98岁高龄的公公和92岁高龄的婆婆的家。路途中严老师告诉我,她和先生与公公婆婆在成都一起生活的20多年,两位老人为他们承担了很多生活中的琐碎的事情,但是从来没有怨言,她感到很幸运能有这样的亲人。当时严老师的公婆因为年纪大了,担心为经常出差在外的他们增添负担,所以才搬回老家。在严老师眼中,她觉得是老人们最累的20年,但是在老人们眼中确是最幸福和充实的20年。

接近中午时分我们到达目的地,两位老人看到严金秀走进家门,两位近百岁高龄的老人颤巍巍的起身迎接,她快步走上前去扶住老人,在沙发上缓缓地坐下。严金秀的到来,无疑是给老人最好的问候和礼物,老人的眼里满是幸福和兴奋,他们拉手、拥抱,贴着耳朵嘘寒问暖。一切都那样亲切、自然和默契,这是二十多年朝夕相处、相互关爱的亲情沉淀,没有血缘,却有血浓于水、情重如山的依恋。我被深深感染,按下快门,定格下这幸福、温馨的美好时刻,完成了我对严金秀的拍摄、采访最后一个、也是最让我难忘的篇章。

这段时间的拍摄、采访对我而言,是极富教益、终身难忘的心路旅程。难忘严老师那优雅、温和、恬淡的气质,因为那里藏着她度过的书、走过的路、阅过的人,令我心向往之;难忘她对工作、事业的不懈追求,因为亮丽的中国名片上凝聚着她的一份贡献,令我心生敬仰;难忘她那浓浓的人情味儿,因为那是对中国人家国情怀的无声诠释,令我心生亲近。这样的记忆,我将一生珍藏。 

蒲立

蒲立,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成都数码摄影家协会理事。

我喜欢背起行囊,带上相机旅行。在法国拍摄的《陪你到老》荣获第一届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摄影大赛金牌奖;在伊朗拍摄的《悲伤的阿舒拉》荣获第六届鲲鹏青年影会三等奖;在斯里兰卡拍摄的《火车上的小贩》荣获2018年中铁二局集团迎春作品展二等奖。所有获奖作品全部入展。

我对照片通常只做少许裁减,以期保持原有的温度和质感。我认为摄影追求的不仅仅是一张好看的照片,也不完全是靠技术,是审美情趣、人生阅历、个人修养的融合。不仅能反映世界的温暖,也能解释这个乱世。我最大的心愿是成为一名摄影记者。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