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灵山公园两只“海归”大熊猫即将与游客见面

【查看原图】
黔灵山公园两只“海归”大熊猫即将与游客见面
黔灵山公园两只“海归”大熊猫即将与游客见面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4月19日13:52

2018年4月18日,贵阳市黔灵山公园宣布,大熊猫馆4月22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届时,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海浜”和“星宝”将正式与公众见面。这是时隔20年后,国宝大熊猫再次来黔灵山。

黔灵山动物园小梅湾大熊猫兄弟“萌翻了”

大熊猫“星宝”、“海浜”于4月13日抵达贵阳黔灵山公园大熊猫馆,目前正在新的环境中进行封闭检疫隔离,度过适应期后,以最佳状态与市民见面。两个“萌宝”将在贵阳进行为期3年的科普教育活动。

“海浜”和“星宝”的“新家”位于黔灵山公园动物园外延的小梅湾区域,生态涵养和自然环境良好,占地面积为10736.36平方米,总投资3801.68万元。

由于大熊猫是独居动物,有领地意识,两只小家伙不能住在一处,而是成为邻居,都住在大熊猫馆里。昨日,在大熊猫馆室内活动场,记者看到,身体健硕的圆胖子“星宝”十分活跃,就像男孩子一样淘气,时而躺下、时而打滚、时而凑近玻璃瞪大眼睛好奇地打量眼前的一堆陌生面孔。

而“海浜”则略显娇羞,只探头露了一面打个招呼就藏在屋子里不愿出来。看到熊猫憨态可掬的模样,同行的记者不停地大呼“心都融化了!”

据了解,两只大熊猫宝宝是“海归猫”和“明星猫”。“海浜”现年7岁,是旅日雌性大熊猫“良浜”于2010年8月11日在日本和歌山县白浜动物园产下的一对龙凤胎中的哥哥,与独立的妹妹相比,“海浜”更喜欢粘着妈妈。2017年6月5日,接近性成熟年龄的“海浜”返回了家乡成都。

“星宝”现年4岁,2017年9月从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返回家乡成都。星宝这个名字,寓意为西班牙马德里的宝贝,曾深受西班牙人民的喜爱。一周岁生日时,他还曾得到了西班牙王后索菲亚的亲切探望。

熊猫新家面面俱到无微不至

为了迎接大熊猫,黔灵山公园在场馆建设上也花了不少心思,根据《大熊猫国内借展馆设计规范》修建的场馆,主要功能区包含综合服务区、游客游览区、科普宣教区、室内活动区、熊猫兽舍区及熊猫室外活动场,完全满足熊猫的生活需要及游客的参观需要。

从大熊猫馆的具体要求来看,首先大熊猫的活动空间要足够大,“海浜”和“星宝”各自享有两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室内活动室、一个室外活动场。值得一提的是,面积分别为690㎡和320㎡的两个室外活动场完全是生态运动场,里面有高大的乔木、低矮的灌木丛、草地,并设有栖架、水池、溪流,模拟了大熊猫在野外的生态环境。每间大熊猫内舍配置了1台2P空调,室内活动场各配置6台2P空调和3台换气扇,温度要控制在25摄氏度以下,同时还要控制湿度。

大熊猫馆内还配有精饲料加工间、精饲料原料储存间、监控室、治疗室、库房、日间值班室、夜间值班室、杂物间等。

37人专业团队照顾两只国宝

两只萌宠入住新家后,黔灵山公园还专门为大熊猫宝宝配备了一支由37名责任心强、专业素质较高的人员组成的,包含饲养员、兽医员、保洁员、保安员及管理员等在内的专业化服务管理团,以相关人员昼夜轮换的方式,给予大熊猫宝宝24小时精心生活照顾。

能吃是做只大熊猫的基本功。据大熊猫馆负责人李达介绍,黔灵山公园管理处现已与2家国有林场竹源地签订大熊猫食用竹供应协议,并经第三方检测合格,供应方式为每2天供应一次新鲜竹(笋)。为确保竹(笋)新鲜度和应急储备,配套47㎡竹子喷淋房1间和120m3竹子、竹笋保鲜库各一间。

饲养员每天都会认真检查,保证供给它们最爱的竹子清洁、新鲜,竹子种类主要为白夹竹、箬竹、刺竹、箭竹、水竹、方竹、苦竹等。两只小家伙的“胃口”都很好,每天一共要吃150斤竹子,为了给大熊猫更多的营养,动物园每天还会分别给“海浜”和“星宝”喂两个苹果和自制特殊杂粮的窝窝头。

在饲养人员的精心照料和陪伴下,通过五天来的连续观察,“海浜”和“星宝”的健康状况及适应新居环境的情况比较良好,都在各自兽舍及活动场领地作了行为标记,逐步适应了兽舍及室内运动场环境,逐步开始食用贵阳本地竹品种,食欲正常,排便正常,精神和睡眠保持良好,暂无其他躁动异常反应。

4月22日,大熊猫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海浜”和“星宝”将正式与公众见面,记者了解到,大熊猫馆每天上午10点开馆,下午5点闭馆。

游客不能乱投食照相禁开闪光灯

黔灵山公园管理处提醒,因为大熊猫馆是半开放场地,请游客一定遵守安全,不攀爬栏杆。“大熊猫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懒洋洋、圆滚滚,十分可爱,以为它们不会攻击人,其实熊猫是具有一定攻击性的。”

观看大熊猫的时候,不要大声喧哗或拍打玻璃,这样会把国宝吓坏。另外,大熊猫视力较弱,在拍照留念的时候,不要开闪光灯和照明设备。

需要强调的是,看熊猫时,游客千万别乱投食。熊猫每天的食物都是饲养员按照科学配方比例定量供给的,如果游客不守规矩投食,很可能影响大熊猫的胃肠消化功能,带来腹泻等危险。

黔灵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管理团队将严格按照安全、管护、饲养、食物配置、疾病防控等国标规范进行饲养管护和展出,确保它们在贵阳健康愉快的长期生活。

猴子戏耍大熊猫?几乎不可能的事!

对于此前市民对黔灵山山上的猴子会不会欺负两只熊猫的这一担忧,黔灵山公园管理处表示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大熊猫生活区域会严格把控一切外来生物,大熊猫馆配备了15名安保人员,如果发现猴子进入大熊猫馆区域,保安也会及时驱赶,所以在贵阳可能看不到大熊猫与猴子同框。”黔灵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