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张瑞霞【15】

【查看原图】
15.张瑞霞查看南岸边跨宽幅钢箱采用多点同步顶推法成功完成长距离顶推施工。(张玲琍摄影)
15.张瑞霞查看南岸边跨宽幅钢箱采用多点同步顶推法成功完成长距离顶推施工。(张玲琍摄影)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讲话精神。在全国两会闭幕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号召广大女摄影家兴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与此同时,协会将继续推出“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将镜头对准活跃在大国重器、中国建桥、中国高铁、中国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一线的杰出女性建设者,对她们进行点对点跟踪拍摄深入报道,用影像讲述当代巾帼英雄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人生故事,展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祥瑞霞光映彩虹

在湖北武汉,有一个“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在中铁建桥铁军队伍中里有一朵祥瑞的云霞,正璀璨地绽放,她就是中铁大桥局设计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建筑工程女鲁班——张瑞霞。这位桥梁施工设计领域里不让须眉的巾帼翘楚,握着图纸演变实体的密码,在霞光映照时,写就了一首首立体的诗,这蕴含着江水的灵动、建筑的沉稳、时空的韵律的诗歌,让人类千回百转的忧伤顿时演绎成天堑变通途的喜悦。青藏铁路拉萨河特大桥、港珠澳大桥、天兴洲大桥、沪通长江大桥、平潭跨海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一条条彩虹是她实现梦想的明证,一道道桥梁是她大写人生的诠释。

21岁的芳华缤纷到如今,不曾闲下的彩虹梦,延伸在时空深处。静伏在寂寞的电脑前,她在绘图;俯首在成堆的图纸上,她在计算;凝神于错综的线条里,她在模拟;指点在闪亮大屏前,她在论证……她用规范的图纸,讲述飞越天堑的故事;她用科学的设计,建造定格光阴的彩虹。

30年的坚守,30年的努力,她从一个中专毕业的黄毛丫头成长为一位设计思路成熟、技术创新在行、科学研究专注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湖北五一巾帼奖”和“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是她情系江河、倾心桥梁设计的礼赞。时下热映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里,她参与设计、施工、建设的精品桥梁纷纷亮相,一遍又一遍奏响了盛世荆楚华章。

情系江河绘彩虹

查资料、画图纸、建模型,张瑞霞精心设计方案;爬直梯、查螺栓、穿桥面,张瑞霞深入施工现场;勤学习、善研究、敢创新,张瑞霞勇立时代潮头。

倾情江河的那份爱,那么淡,那么浓;立志建桥的那份情,那么浅,那么深。因为有爱,前行的脚步不曾凌乱;因为有情,描绘的彩虹里蕴含着生命。

才情润笔跨鸿沟,心血为墨绘长虹。1999年,国家高铁建设刚刚起步,张瑞霞加入到JQ600型下导梁架桥机这一铁道部科学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她与项目组成员一起攻克了多项难题,填补了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箱型梁架设设备的空白。该项目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后她主持设计了福州闽江大桥、天津海河大桥等多种型式的大吨位架桥机。

修建青藏铁路拉萨河特大桥时,作为施工设计负责人的她克服严重高原反应,巧妙设计了多功能拱肋安装支架、水中基础墩设计等,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技术交底,确保了雪域天路顺利进藏。

修建天兴洲大桥,她与项目组一起研发了巨型双壁钢围堰锚墩预应力钢绞线精确定位技术、700吨架梁吊机整节段钢梁架设方案、引桥40米预应力箱梁二合一移动模架等,该工程被誉为我国桥梁建设新水平的标志性工程。

修建港珠澳大桥,她率领团队克服海浪环境下预制构件安装、大规模预制件总体布置、大节段钢梁及限空条件下的钢塔安装等前所未有的挑战,高强度、高质量地完成了2000多张项目图纸设计。

聚力团队慧彩虹

聚心彩虹梦,聚力中铁人。2014年,中铁大桥局成立“张瑞霞劳模创新设计工作室”。张瑞霞以劳模“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为标杆,引领施工设计专业团队,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塑造亮点、展示才能。

张瑞霞带领工作室人员依托沪通长江大桥、平潭跨海大桥、帕德玛大桥等重点建设项目,在“下部结构及其配套研发”和“上部结构及其装备研发”两大创新板块上,集成技术开发、技术攻关、技能传授、技术协作及培训服务“五位一体”,积极攻克大型桥梁建造中的技术难题,先后取得了特殊地区桥梁快速化施工、超大沉井(钢围堰)施工、超长钢斜桩插打技术、大节段钢梁(拱)架设、毗邻既有线桥梁施工、跨海桥梁装配化施工等多项创新设计。其中发明的钢锚桩大直径缆绳定位法,工效提高了1.5倍;发明的匹配销接定位桩圆环型自浮式钢平台,可适应不同季节钢桩的快速化施工;发明的三层调整系统导向架结构,能适应钢桩在不同桩长阶段空间位置的有效调整。增效降耗,功不可没。

目前,创新工作室有17项创新成果进行了转化,节省施工成本1.29亿元。培养出了大批刻苦钻研、技术高超的创新人才,为基层技术人员开展创新工作提供更广阔的舞台。2017年,团队荣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命名。

30年的技术积淀加上创新团队的合力聚焦,正在进行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的设计、施工、建设,使用发明专利,驾轻就熟;运用成熟技术,格外顺利。

无怨无悔梦彩虹

编织灿烂云霞,锦绣彩虹如画,张瑞霞把每个朝暮写成了无怨无悔的牵挂。

“父母把家庭照顾好,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丈夫的理解,让我义无反顾;儿子的懂事,让我感到莫大的欣慰。”张瑞霞满含对家庭的愧疚,但更多的是温暖欣悦的笑容。

“我所取得的一点成就源于对桥梁建设的热爱和一名大桥人的责任。要做就做好是我30年来坚守的理念。”回顾自己多年的桥梁工作,张瑞霞幸福自豪、无怨无悔。

岁月静好,彩虹梦不变。这个梦,是雨露,是甘霖,润泽中铁人的心田;这个梦,是火焰,是阳光,温暖中铁人的天空。

张瑞霞和她的团队怀揣着彩虹梦,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智慧和担当在祖国的锦绣画卷上绘制出更多更靓丽的彩虹!

 

张玲琍

张玲琍,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拍摄的作品参加“2014平遥国际大展”“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蚌埠摄影展”并获奖。作品多次在《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家》杂志发表。拍摄的风光、民俗摄影作品多次在新华网发表。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