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4000年前大型陶鹰【7】

【查看原图】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4000年前大型陶鹰【7】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4000年前大型陶鹰【7】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4月11日15:46

2018年4月3日,陕西神木。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高家堡镇石峁村山梁上的石峁遗址,是目前中国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考古人员在位于遗址核心区的皇城台东护墙北段发掘出土一百余片卜骨和包括万余枚骨针在内的大量骨器。同时,在辨认拼对后,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造型生动的大型陶鹰。

考古发掘和研究表明,石峁城址距今约4000年,城内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保存基本完好且大致可以闭合的三重石砌城垣构成,城外还有可相互通视的哨所类建筑。

考古人员在遗址上发掘出土了大型鹰形陶器。经过拼接复原的陶鹰残高50至60厘米,身体部位塑造得栩栩如生,作展翅伸颈状。通过对大量陶片的辨认,类似的陶鹰多达10余件。考古专家认为,如此大体量的新石器时代动物造型陶塑在国内实属罕见,从造型与结构来讲,陶鹰肯定不是实用器,可能与王权或曾在皇城台进行的宗教祭祀公共活动有关。 田野/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