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王中美【24】

【查看原图】
24.王中美谈参加十九大感想。(江远新摄影)
24.王中美谈参加十九大感想。(江远新摄影)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讲话精神。在全国两会闭幕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号召广大女摄影家兴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与此同时,协会将继续推出“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将镜头对准活跃在大国重器、中国建桥、中国高铁、中国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一线的杰出女性建设者,对她们进行点对点跟踪拍摄深入报道,用影像讲述当代巾帼英雄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人生故事,展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她被誉为“大国焊将”,她是绽放在焊花中的玫瑰,她是中铁工业九桥公司的一名普通电焊工,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她的名字是王中美。今年3月,她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我爸是一名很有名气的电焊工,从小我就觉得电焊挺神奇,对电焊很向往。”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王中美女承父业,当了电焊工。她内心坚守一个理儿:既然选择了电焊这一行,就要好好干,干出成绩。

在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京福高铁铜陵长江大桥、沪通铁路沪通长江大桥等国内外四十多座知名桥梁钢梁的焊接中,有一支我国桥梁建设的“女子电焊突击队”。她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有作为,以优良的产品和过硬的作风,赢得了公司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我国钢桥梁建造事业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她们的领头人是王中美。

工作16年来,她用行动诠释了“信念坚定、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用绽放的焊花“焊”出了一条通往高技能、专家型人才的人生轨迹,先后获得中铁科工集团“首席技工”焊工比赛桂冠、中国中铁“十大专家型工人”、“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勤奋执着,苦练焊工本领

2001年,王中美技校毕业,来到中铁工业九桥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为了尽快出师,她勤学苦练,仔细观摩师傅们施焊的站位、角度、手法,尤其是技术难度大的熔透焊、角焊缝、立焊、仰焊等。焊接时的熏烤,飞溅的火花,呛人的气味,她都强忍着,脸、脖子脱了好几层皮。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4年,中铁九桥承接了港深西部通道后海湾大桥,该桥制造采用英国标准和香港规范,特别是对焊接的要求相当严苛。王中美将挑战当成机会,在吃透焊接工艺并利用业余时间反复进行操练,最终有幸被选中参与该项目。这次锻炼,使她的焊接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不断提升,积累焊接技术

2006年起,王中美成为工班长,在中铁九桥工厂生产、项目攻坚中成为主力。在黄冈桥铁路桥面系大拼、铜陵桥工厂大拼、重庆粉房湾桥弦杆焊接、上饶五桂桥主塔拉索紧固板焊接、800T重件码头扩能改造格构柱和天车梁安装等急难险重项目中,她带领工班“中铁九桥女子电焊突击队的主体”积极参加各种抢险突击任务。

在王中美的带领下,工班克服了全熔透焊缝多、焊接工艺复杂、施焊工位差、任务工期紧和天气场地等不利因素影响,圆满地完成了多个重难点项目焊接攻坚任务。由她们参与的焊接任务一次性探伤合格率均达到99%,她们工班的焊接成品成为了驻厂代表、监理眼中的“免检产品”。因为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中铁工业九桥公司女子电焊突击队于2017年3月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王中美与工班女工刘青签订导师带徒合同,毫无保留地将技艺和经验传授给她。在王中美的传帮带下,刘青参加工作仅三年就屡次在中铁九桥、中铁科工集团“首席技工”技能比赛中荣获佳绩。先后被授予“中铁九桥首席焊工”、“中铁科工集团岗位能手标兵”、“中国中铁技术能手”称号。

勇于创新,取得丰硕成果

王中美是个爱琢磨的人,在焊接作业中她经常突破固有经验和传统,大胆创新焊接功法和焊接工艺进,并且取得了17项焊接技术创新成果。她将原厚度16mm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需开双面坡口的传统焊接工法,革新为厚度16mm至28mm钢板熔透焊接开单面坡口,被公司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并被广泛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中铁九桥公司大力支持下,王中美和团队从武汉天兴洲大桥Q370qE、南京大胜关大桥Q420qE到沪通长江大桥Q500qE焊接,不断攻克高强度高性能桥梁钢焊接技术难关。特别是沪通长江大桥Q500qE高强度桥梁钢在钢梁领域首次采用,其厚板(最大板厚达60mm)焊接难度非常大,对环境要求高,冬季施工时焊缝易出现焊接裂纹。她通过几十次反复试验,优化焊接参数,确定预热温度,采取石棉保温等措施,终于解决了焊缝裂纹和焊缝热影响区韧性冲击功不达标的难题。她与技术人员一起解决了28米长,35米宽,20米高,重达1800吨的全焊整节段桁梁结构的焊接难题,解决了中国中铁重大科研课题《重型大节段钢桁梁制造及总拼技术研究》中焊接核心技术。

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中,她和技术人员一起通过反复试验、优化坡口形式、完善焊接工艺,改进焊接方法,最终制定了海上接桩横位自动化焊接专项工艺,填补国内空白,为优质、高效完成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钢管桩制造任务提供技术支撑。

2016年10月,以她名字命名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王中专家培训工作室”挂牌成立。王中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信念坚定、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继续利用自己在电焊作业领域的专长,奋战在焊接工艺研究与实验的第一线。

不计得失,迈向新的征程

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王中美在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家庭的关照自然就难以成全,特别是陪伴儿子的时间少之又少。然而,当王中美在工作中取得成绩的时候,家人都会为她感到骄傲。

对家庭、对儿子,王中美总是觉着心有亏欠。但是,相比一个只要陪伴不顾工作的妈妈,她更愿意儿子看到一个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奋进的妈妈。工作之余,她会尽量与家人多相聚,多尽一份母亲、妻子、儿女的责任和义务。

从业16年,回首来路,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成长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王中美由衷感恩企业的培养,感恩时代的造就。

“我觉得自己只不过是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而已,然而,我特别幸运,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代,让我这样一名普通工人也有了大国工匠的梦想。”“精通自己从事的行业,工作中敢于担当,把自己探索的行业绝技、身怀的岗位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这样,才能让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才是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才能让我们的团队一直优秀!”王中美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谈到十九大报告,王中美豪情满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参与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江远新,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武汉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武汉市职工文体协会摄影分会会长、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武汉摄影家协会会员。

武汉资深广播电视新闻媒体人,先后担任记者、编审、编剧、导演等。创作了数百篇(部、集)广播新闻以及电视纪录片、专题片等。40多次分获国家、省、市级新闻、专题奖项。荣膺武汉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入选《湖北省宣传文化系统高级知识分子传略》(湖北省委宣传部编辑、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2016年获得支持中国摄影事业特别贡献奖。

摄影虽是业余爱好,仍然不忘媒体人的社会担当。用镜头记录历史、反映现实、聚焦热点、关照民生。方寸包罗万象,诗文言约义丰,图文并茂地传播社会正能量,彰显时代主旋律。多幅作品获奖、入选平遥摄影展等展览,并分别在新华网、人民网、诠摄汇、《中国摄影家》、《中国妇女》、《旅游纵览》、《慧生活》等官网和杂志刊发。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