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家王玉文与《工业时代1978—2017》

【查看原图】
2000年 辽宁铁岭 蒸汽机车修理厂。王玉文/摄
2000年 辽宁铁岭 蒸汽机车修理厂。王玉文/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3月29日10:30

我成了一名从矿山走出的摄影人。祖辈们身上的忠厚、老实、执著、 坚韧、热情、善良,深深地融入我的生命,静静地流淌在我的血液里。

——王玉文

什么样的创作能坚持40年?自20 世纪70 年代末至今,近40 年的时间里,摄影家王玉文一直热心于工业摄影创作,无数次下到车间、巷道,面对工人和机器,用影像记录工业与人、与城市的关系,诉说工人在生产、生活和工业变革中的生存状态。

著名摄影家朱宪民在为《工业时代1978-2007》的书评中写到,王玉文四十年的摄影创作生涯中,他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取得优异成就,显现他对党对人民的一片忠诚,对自己钟爱的摄影事业充满激情,对采访创作对象和同志朋友充满真情实感。他重真情,尚大义,待人以亲,助人以诚。他重视摄影人才培养,带出了一大批摄影人才,结交了一大批摄影朋友,为培养优秀摄影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玉文同志视摄影为生命,他重事业、苦钻研、勤实践,有很高的摄影专业修养,艺术功底深厚,谙熟摄影创作规律。他用尽了事业之心做好了专业之事。正是他高水准的业务修养和业务实力,保证了他的摄影作品具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素质,创造了他的辉煌艺术成就,奠定了他的重要艺术地位。玉文同志走出了辉煌的摄影成功之路,他取得的摄影艺术成就综合值很高,在业界名列前茅,是颇有影响力亲和力的摄影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

《工业时代1978—2017:中国摄影家王玉文》是王玉文近40年工业摄影的作品精选。摄影家用手中的镜头,对所处的既艰辛多变又丰富多彩的时代,对身处这个伟大变革时代的人民,对这个时代辽宁工业发展变化的历程都做出了忠实的记录,让我们看到了辽宁老工业基地过去的辉煌、改革的阵痛、重新振兴的豪情;也让我们看到了辽宁人民,特别是辽宁工人阶级的奉献精神与奋斗情怀,更为后人留下了回眸历史的见证。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