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卢宇彤

【查看原图】
1.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孙景梅摄影)
1.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孙景梅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3月19日15:26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讲话精神。在“两会”期间,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将陆续推出“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将镜头对准活跃在大国重器、中国建桥、中国高铁、中国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一线的杰出女性建设者,对她们进行点对点跟踪拍摄报道,用影像讲述当代巾帼英雄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人生故事,展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卢宇彤,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所副所长,银河天河工程副总师。现任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二级教授、博导,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国际超算ISC Fellow,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

卢宇彤教授本科、硕士、博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二十年来长期从事国产高性能计算大规模并行系统软件的研究与实现,面向高性能计算系统的高性能、高可扩展、高可靠和易用性的挑战,在自主高速互连通信软件系统、并行消息传递程序运行支撑系统、大规模并行文件系统和大规模资源管理系统等高性能计算核心关键系统软件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创新与突破。参加了五代银河系统和两代天河系统的研制工作。提出了基于虚端口精简通信协议的用户级通信技术,实现的天河高速自主定制互连通信软件系统性能达到国际同期最快商用互连系统的2倍。提出并实现了基于缓冲区重用、动态连接、自适应多通道传输等技术的大规模可扩展MPI并行程序运行支持系统,消息传递的带宽和延迟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设计了多介质虚拟混合文件系统结构和层次并发存储协议设计技术,实现了PB级大规模全局并行文件系统,I/O并发处理能力进入国际顶级超级计算系统前列。提出并实现了高效可靠的大规模资源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系统利用率和吞吐率。为连续六次问鼎世界第一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大规模并行系统软件的创新研究与实现做出了突出贡献。所支持的大规模地震模拟应用成功入围2014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的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这是我国超级计算系统上的应用首次入围。成功支撑了大气海洋、能源材料、天文物理、生命科学等多领域国产超算大规模应用。

卢宇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21项。获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次。近年来,多次在国际超级计算顶级会议SC、ISC、IPDPS、NAS等上做主题报告和大会报告,是中国大陆首个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的主题报告者。国际IEEE和ACM的会员,IEEE期刊TPDS副主编,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理事、女工委主任、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常委。

孙景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1998年开始摄影创作,主要拍摄欠发达地区儿童题材。2000年获海南省德艺双馨摄影家称号。有200余幅作品在《中国摄影家》《摄影世界》《中国摄影报》等报刊中发表,300余幅作品在省级以上影展、影赛中参展或获奖。

2008年出版摄影作品集《黑眼睛》;2009年由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策划在广州大学城举办《黑眼睛》作品展暨作品集助学义卖会,义卖所得全部捐给广东省恤孤助学促进会;2010年《黑眼睛》系列作品在丽水国际摄影节展出,同年入选广东省青年摄影家“星河展”。

近年来曾在广东省摄协、珠江经济台等组织的活动中多次进行摄影讲座。除了关注儿童题材外,还善于用拟人化的手法,聚焦野生动物,用镜头描述动物的生活和内心世界。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