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中央音乐学院“科学与艺术”团队【24】

【查看原图】
为打击乐、特雷门琴、MAXMSP、多媒体影像而作的《阵》。(吴强摄影)
为打击乐、特雷门琴、MAXMSP、多媒体影像而作的《阵》。(吴强摄影)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讲话精神,同时为迎接“三八”妇女节,助力科技女性创业、创新,讴歌她们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优秀品质。继2017年聚焦女科学家秋季乐跑健走活动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再度携手,联合举办“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派出理事、会员,对获得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的个人和团体,以及参加2017年全国双创周第十届女科学家论坛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拍摄报道,全程忠实记录她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细节,用影像讲述活跃在科研一线女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呈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展示新时期杰出科技女性的魅力与风采,再现她们“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向上”的组织文化。同时达到加强沟通融合、促进跨界交流的目的。

协会将在近期陆续推出“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作品专题。

自2010年起至2017年,每年三八期间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同举办“科学与艺术——相约国际妇女节”主题音乐会,已连续举办了八届。这其中,中央音乐学院“科学与艺术”团队在党委书记郭淑兰组织带领下,在刘月宁教授倾心策划组织下,在节目和演员组织、行政支持与协调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保证了晚会的演出质量和艺术效果。

鼎力支持,创办“科学与艺术”主题音乐会

2009年,时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提议,协会能否也像欧美同学会那样,做些既服务会员又生动活泼的活动。随后,协会秘书处与中央音乐学院(以下简称音乐学院)接洽,双方就三八期间举办“科学与艺术——相约国际妇女节”主题音乐会达成共识。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教授对此高度重视,召集刘月宁、孙媛媛等老师与协会秘书处多次商讨音乐会筹办事宜。音乐学院不仅在在节目安排、演职人员人选等方面全力支持,而且针对两会期间在音乐学院举办这一活动存在很大的安保困难,组织行政力量与公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集中了全院的安保力量安排接待和安全保卫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和组织筹备,2010年3月7日,首届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

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连续八年坚持举办

从2010年至2017年,音乐学院与协会连续举办了八届“科学与艺术”音乐会。对于连续八年举办这样的活动,音乐学院有人很不理解,觉得这样做能给音乐学院带来什么?对此,郭书记的态度正像在音乐会欢迎致辞中表示的,科学家与艺术家都是追求创新的,组织举办这一主题音乐会,旨在促进科学家与艺术家的交流、促进科学与艺术的融合。

倾情奉献公益事业

八年来,每年音乐学院团队全面负责节目策划、组织和制作,坚持将“科学与艺术”主题音乐会作为一项公益活动来办。参加演出的所有演职人员从不领取商业报酬。郭书记亲自抓策划和组织,刘月宁作为音乐学院团队执行人之一,连续八年全程牵头节目策划、编排和艺术把关,而且亲力亲为出演节目,不为名不为利,只为把艺术完美的晚会呈现给观众,呈献给科技女性;孙媛媛积极做好音乐会的组织协调沟通工作,在演职人员邀请、节目形式和内容把握、行政安排等方面尽心尽力;音乐学院统联部、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等在协办中给予了多方面大力支持。

坚持专业性和高水准,保证艺术效果

八年来,音乐学院团队在举办“科学与艺术”主题音乐会中坚持专业性和高水准,节目优中选优、形式多样,中西结合、古典与现代结合,给观众呈献了一台台艺术享受的晚会。在郭书记领导下,不仅调动音乐学院的演出力量,而且组织邀请音乐学院以外的优秀演员。参加演出的演职人员超过500人次,其中很多是获得中外音乐奖项的演员,盛中国、刘诗昆、陈爱莲、叶佩英、耿莲凤等著名老艺术家和吴碧霞等一大批中青年表演艺术家都曾来演出。

观众好评连连,取得广泛社会影响

八年来,音乐会观众超过2600人次,其中,两会代表、委员约200人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门领导多次出席。活动服务了会员,给会员和女科技工作者在百忙中带来美好的感受和氛围,丰富了文化生活。活动弘扬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主旋律,弘扬了科学精神,增进了科学界与艺术界的交流共鸣,产生了良好而持续的社会反响。

中央音乐学院“科学与艺术”团队与协会合作举办主题音乐会,八年来始终如一。他们将此作为一项公益事业,不为名利,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协会会员服务、为科技创新服务,力求促进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倾情奉献出一台台高质量、高水准的艺术晚会,讴歌党和祖国,弘扬科学精神,使科技工作者、会员得到了美好的艺术享受,取得了广泛而持久的良好社会影响。

吴强

吴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展览部主任。80年代初开始学习摄影,自从1983年在北京晚报发表第一幅作品后,便一发不可回头走在这条道路上。1984年当选东城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1986年加入北京摄影家协会;1988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中国记协新闻学院毕业后,调入北京东城区新闻中心担任摄影工作,并成为北京报业集团东城记者站摄影记者;1994年加入中国华侨摄影协会。

1996年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学摄影》一书;1998年出版《吴强摄影集》;1999年受邀成为新华社签约摄影师。

在三十五的摄影生涯中,曾荣获国际、国内无数个摄影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艺术摄影学会“金路奖”提名。

分享到:
(责编:王文娟、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