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列车移动卫生间“清洁专家”:春运一天检修400个集便器【7】

【查看原图】
2018年3月5日,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厕所革命整治小组成员孙涌在要把K1078次集便器检修完在车厢的快乐的笑容。
2018年3月5日,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厕所革命整治小组成员孙涌在要把K1078次集便器检修完在车厢的快乐的笑容。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3月06日14:56

春运路上,是谁在保障着列车卫生间的通畅,给大家营造舒适的如厕环境?您的一些不经意举动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昨天,来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了解火车上移动卫生间“清洁专家”的日常工作。

2018年2月5日,山城重庆的气温逐渐升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整备库内停满了春运待检列车,集便器班组长邹鹏和他的工友们正紧张忙碌着。

“李继策,你们从K1078次次列车的南头上车,插好防护信号,我从秀方的硬座车开始检查,注意检查每一辆车集便器的运行状态,我们在餐车汇合”,孙涌在对讲机里发出检修指令。

开始工作后,孙涌检查到第六个车厢,发现这节车厢真空集便器的马桶堵塞,便开始准备“检修法宝”—手套、口罩、电笔、铁丝、扳手等。

孙涌进入到狭窄的卫生间内,刺鼻的臭味扑鼻而来。他先用扫帚把便池内脏水扫除,又用一端带钩铁丝深入到便池深处,用力把堵塞物体勾出来。“车厢内厕所经常会被旅客扔进杂物,千奇百怪、多种多样;如方便面残留物、卫生巾、饮料瓶盖、烟头、卫生巾等等。每个厕所里面都放有废物丢弃篓。上面也有标示,禁止往便池内投放杂物。

集便器堵塞了,修理起来十分困难。有时堵塞东西抽取不出来,就只能用自己的手抠下来。”孙涌说,“集便器检修不仅要有较强的检修能力,更难的是要克服常人无法忍受的臭味,虽然配备了口罩,但工作中戴着呼吸不畅。”

如果排除不了,就只有到车厢下部去卸掉蝶阀。集便器专修工李继策指着集便污物箱上的一个铁盒子说到,这个地方空间小,头伸进去可以看见4个固定螺丝,但是没法干活儿。拧螺丝的时候,又看不见,就只能凭感觉了,顺利的话需要1个多小时。当把铁盒打开,蝶阀取出的时候,还是会有意外发生。

“90后”小伙子孙涌,山东人,不远千里来到重庆却不料是为列车“修马桶”。“刚开始不好意思和亲朋好友们说自己的具体工作,感觉有点难为情。”孙涌说到,3年的工作,让自己有了新的感悟,“任何事情都需要人来干,每处理一个集便器的故障,我就会有种小小的成就感。而一列普速列车,共有34个集便器,清理一次要1-2个小时。”

据了解,由于春运客流量剧增,污物也跟着“行情上涨”,加上春运增开列车的工作量,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集便器检修人员每天需要对400余个“满满当当”的集便器进行检修。为了确保列车能够安全正点出库上线,检修人员们通宵达旦地与时间赛跑,忙的热火朝天。

春运期间,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每天入库带有集便器的列车由平时的10列增至15列,还有一列是部分车厢厕所带有集便器,工作量增加了近一倍。在全国保障春运的大军中,还有更多的“列车清洁专家”们在坚守着岗位。

进入春运后,孙涌和工友的工作量大大增加,每天都需要对10余组列车的400多个厕所进行清理、维护、检修。“春运期间人多,集便器堵塞的情况也多,我们这个工作就更不能少了。有人说我们的工作‘特别’,我想他们是说‘特别重要’吧。”孙涌说。(图文:苏志刚)

分享到:
(责编:王文娟、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