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

【查看原图】
1.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简称CCF女工委)部分成员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的脚步”展厅。(冯晓辉摄影)
1.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简称CCF女工委)部分成员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的脚步”展厅。(冯晓辉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3月02日13:55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讲话精神,同时为迎接“三八”妇女节,助力科技女性创业、创新,讴歌她们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优秀品质。继2017年聚焦女科学家秋季乐跑健走活动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再度携手,联合举办“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派出理事、会员,对获得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的个人和团体,以及参加2017年全国双创周第十届女科学家论坛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拍摄报道,全程忠实记录她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细节,用影像讲述活跃在科研一线女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呈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展示新时期杰出科技女性的魅力与风采,再现她们“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向上”的组织文化。同时达到加强沟通融合、促进跨界交流的目的。

协会将在近期陆续推出“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作品专题。

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简称CCF女工委)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下属的专为中国女性计算机工作者建立的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3月,致力于建立优秀计算机女工作者组织,成为优秀女性分享思想、维护女性权益、传播女性成就、平衡工作和家庭探讨、发出女性声音的渠道。

发现和吸收优秀IT从业女性

该任务的目标是吸引业界有成就的优秀女计算机工作者加入女工委,并为此制定了严格的流程和规范,综合考虑候选人的专业领域、地域分布、获得成就以及对女工委的贡献等多方面因素,遴选出学术界、企业界等的优秀女性成为委员。

目前CCF女工委共有委员120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既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企业女性高管等中国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人物,同时也吸纳了杰出青年、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等青年骨干人材,在引领女性从事IT行业方面起到了标杆作用。全体委员身体力行,全方位推进女性IT从业的推广。

调查发布女计算机工作者从业状况

为深入了解女性计算机工作者的工作生活水平,帮助女性计算机类专业人员在学术、职业和生活方面的成长提高提供参考意见,女工委对业界女性从事计算机领域职业状况进行调查,发布中国女计算机工作者现状白皮书。

2015年,女工委主要面向高校与科研院所等研究人员进行了初步调查,设计了6大类,38项调查内容,涉及到个人基本信息、工作情况、职业发展情况、社会认可度、身体情况以及业余生活情况,共收到455份有效问卷。

在此基础上,2016年女工委以之前的调查结果为指导,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定量采用微信调研,定性采用深度访谈;活动从2016年9月初正式开始启动,对1000多样本进行分析,历时60多天。调查结果在CNCC 2016会议上发布,并于2017年2月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上刊登了题为“关注IT女性是每个人的责任”的调查报告,向全社会发布IT女性从业现状调查与分析结果,并发出关注女性的呼吁。

通过调查,使广大IT从业女性的工作、生活状况引起社会的关注,为后续的女性工作条件改善、女性权益呼吁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宣讲计算,吸引更多女性从事计算工作

女工委组织女性从业者的活动,宣传优秀女工作者的成功案例,从而扩大已从业女性在国内、国际学术界工业界的影响力,同时鼓励高中、大学的女生报考计算机专业和从事计算机专业工作。

2014年5月26日,由CCF主办、CCF女工委承办、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网络技术培训项目协办的“优美的计算机?优美的女性”论坛在清华大学第二教学楼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胡启恒院士和启明星辰首席执行官严望佳博士到场做特邀报告,胡启恒院士介绍了自己投身于科学事业六十年来的经历,帮助女性大学生疏导在职业选择方面的困惑,鼓励女大学生投身于计算机科研事业,为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

2015年5月30日,“CCF女工委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以陈左宁院士为首的六位优秀女IT精英以“IT女性从业之路”为主题给广大师生做了精彩的报告。

2016年9月26日,女工委在上海主办了“走进中学系列活动——上宝中学”,旨在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解读计算机科学发展热点引导和鼓励学生,特别是女学生,将来选报计算机科学学科,从事计算机专业工作。

举办CNCC女性精英论坛、CCF IT女性精英大会、IT女性相关暑期学校

CCF女工委成立以来,每年CNCC计算机大会召开之际,借助CNCC大会的影响力,利用计算机从业人员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聚会时机,举办计算机从业女性特别论坛,邀请业内顶尖的女性代表进行报告,并且借此机会与ACM、IEEE的女性委员会进行交流,扩大工委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

2014年10月25日,女工委在郑州举办了“2014年度中国IT女性精英论坛——致光荣的荆棘之路”活动,邀请到CCF副理事长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冯丹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林明洁教授、河南金鹏信息技术公司张丽总经理、卡塔尔计算研究所杰出科学家马晓松女士、CCF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刘胥影女士为论坛做精彩报告。

2015年10月22日,女工委在合肥成功举办了"计算机女性精英论坛"活动,论坛主要探讨了IT女性发展方向、职业素养、健康状态,鼓励女性向前一步,帮助女性成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担任论坛主席,邀请到了华胜天成副总裁邓昳、北京大学张铭教授、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地平线机器人科技公司副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方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赵晓芳为论坛作了精彩报告。

2016年10月21日,女工委在太原举办了“计算之美——IT女性精英”专题论坛,论坛主席由CCF女工委主任、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教授卢宇彤担任。邀请到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计算机学院院长张艳宁、IEEE CS执行主席Angela Burgess、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丁丽萍、微软中国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首席产品经理李京梅、思科大中华区首席信息官谭瑛、清华大学副教授张敏以及简博市场研究公司研究总监刘云锋等七位演讲嘉宾,从心路历程、职业发展、家庭生活、现状调查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大家一致认为,IT行业知识高速更新的特点的确给更多承担家庭责任的女性带来了更大挑战,但女性与男性之间存在的是差异,而非差距。在这个男性占多数的行业里,女性所具有的优点和特点使她们一样能够迈向成功。

2017年10月26日,女工委组织的CNCC 2017“计算之美——IT精英女性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海内外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优秀女性分别在“计算之美——IT精英女性论坛”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学术思想以及个人的成长经历。论坛特邀嘉宾CCF会士清华大学杨士强,国际超算ISC Fellow中山大学卢宇彤,ACM总裁Vicki Hanson女士和部分讲者一起与大家进行了精彩的Panel互动。论坛嘉宾们给大家呈现了一场高精尖学术领域的学术盛宴,她们的学术造诣和论坛现场的火爆场面给来宾留下深刻的印象。

2017年5月6日,CCF主办、CCF女工委承办的“新发现?计算之路”2017 CCF IT女性精英大会在广州松园宾馆隆重举行。CCF女工委主任、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卢宇彤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并主持了开幕式和特邀报告。CCF秘书长杜子德先生、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许平女士分别为大会致辞。诸多国内外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讲者们从高校计算机学科体系建设、计算机领域人才培养、计算机专业研究方向、计算机世界精英访谈等不同侧面,以女性IT工作者特有的工作体验和视角发表各自的经验、感触和观点。大会展示了IT女性精英在学术界、工业界的风采;分享了IT女性精英的奋斗历程、成功经验和人生感悟;探讨了IT女性如何更好融入职业环境,做好职业规划,提升社会影响力,实现事业与家庭和谐发展。

此外,女工委还协助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于2016年7月13日至7月26日期间,在陕西西安举办了“2016年西北工业大学全国中学生信息科学训练营”,通过一系列课程培训、创新实验、竞赛互动等活动,培养中学生对信息科学的兴趣,推动我国中学生信息学教育的发展。

推荐夏培肃奖候选人,设立国际范围内新星奖、企业对女性支撑奖

CCF夏培肃奖是为纪念我国计算机前辈夏培肃院士而设。旨在奖励在学术、工程、教育及产业领域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CCF女性。该奖项由女计算机工作者奖评奖分委员会负责征集提名,由CCF秘书处对提名材料进行审查。获奖者们纷纷表示该项奖励是对女性学者的鼓励和关爱,也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肯定。同时,该项奖励也极大的鼓舞后辈女性从业者以其为目标而努力。

此外,女工委计划后续开始设立“国际范围内新星奖”与“企业对女性支撑奖”。“国际范围内新星奖”旨在鼓励从事计算机事业的年轻女性,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提名,评选出当今计算机界的明日之星。“企业对女性支撑奖” 旨在对鼓励女性加入计算机事业、能够使女性的优势得到更好的体现,推动女性计算机工作者事业发展的企业进行奖励。

通过几年的努力,CCF女工委已经成为我国女计算机工作者的重要组织,在广大IT从业女性中具有广泛的影响,成为优秀女性分享思想、传播女性成就、发出女性声音、实现女性价值的重要平台。

(以上文字素材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提供)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