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张艳璇

【查看原图】
1.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福建省农作物害虫天敌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璇。(马秀华摄影)
1.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福建省农作物害虫天敌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璇。(马秀华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3月01日15:32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讲话精神,同时为迎接“三八”妇女节,助力科技女性创业、创新,讴歌她们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优秀品质。继2017年聚焦女科学家秋季乐跑健走活动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再度携手,联合举办“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派出理事、会员,对获得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的个人和团体,以及参加2017年全国双创周第十届女科学家论坛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拍摄报道,全程忠实记录她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细节,用影像讲述活跃在科研一线女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呈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展示新时期杰出科技女性的魅力与风采,再现她们“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向上”的组织文化。同时达到加强沟通融合、促进跨界交流的目的。

协会将在近期陆续推出“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作品专题。

张艳璇,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大学农学院环境资源系,获农学博士学位。现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福建省农作物害虫天敌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一、二层次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首批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入选福建第1批百人计划专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妇女九大代表,2009年被评为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为了使农民摆脱长期使用农药治虫的困挠,提倡害虫的生物防治,张艳璇博士率先在我国创建亚洲最大年生产8000亿只害虫天敌--捕食螨产业化生产基地,结束我国捕食螨不能商品化的历史,成功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捕食螨成为我国第一个广大农民用的起的天敌商品。张艳璇主持《天敌捕食螨产品及农林害螨生物防治配套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主持的捕食螨的系列研究与应用技术先后获的省、部级科技进步1、2、3等奖6项、专利奖1项、标准贡献奖1项、发表论文180篇(15篇被SCI收录),英文专著1本;获得10个国家发明专利,制定并颁布三个福建省地方标准。

应用是农业科研与技术的归宿,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是张艳璇一生追求的目标。在过去20年间为了让更多农民了解生物防治、减少农药使用量、正确使用天敌产品,张艳璇博士到30个省2000多个县市普及生物防治知识与技术,培训农民10万人次。使得“以螨治螨”生防技术在我国32个省2500多个县、乡、镇的柑橘、棉花、板栗、茶、蔬菜、苹果等产区轰轰烈烈地展开,建立示范推广区4007万亩次(获国家奖应用证明),减少农药使用量6204.8吨、减少防治成本13.6亿元,增产节支20.3亿元,减少劳动工日1520万个,减少防治用水750万吨,生产出无公害农产品1552万吨。与央视合作拍摄科教片6部,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为我国生产无公害农副产品,改善农田生态环境,降低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农民的收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引领和带动了我国农作物有害生物的生物防治产业的发展,是我国“以螨治螨”、“以螨治虫”、“以螨带菌治虫”领域公认领军人物,也成为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

马秀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喜爱摄影三十余年,多年来游历于祖国山水之中,跋涉南国北疆,广泛猎取湖光山色、民俗风情。不求榜上虚名,但求脚下有路,行摄于光影佳图之中。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