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行走在云贵高原上的“钢轨医生”【7】

【查看原图】
检测钢轨规矩,做好记录。杨永全摄
检测钢轨规矩,做好记录。杨永全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2月28日16:36

每到春运期间,铁路运输都十分繁忙。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行走在千里铁道线上,负责为钢轨查伤看病。钢轨里那些常人肉眼看不到的伤损,他们都能够发现,这就是被大家誉为钢轨“医生”的探伤工。虽然你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但是如果钢轨内部出现伤损不能及时发现就有可能造成断轨,将直接影响旅客正常出行。

“停一下,这根钢轨可能有‘内伤’”。2月25日,在沪昆线2388千米100米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宣威线路检查工区工长周建听到轨检仪发出嘀嘀的报警声,立刻警觉起来,眼睛盯住轨检仪屏幕上的波形图上,生怕遗漏一丁点信息。

宣威位于云贵高原中部,海拔3000余米,自古以来,宣威就有“滇黔锁钥”之称,1966年沪昆线(原贵昆线)的建成开通加速云南与外地沟通的桥梁。曲靖工务段宣威线路车间就驻守在这里,担负起沪昆线122公里线路和203组道岔的维修保养任务,线检工区是该车间唯一一个只检不修的班组,由12名年轻职工组成,每天平均要检查14公里,一个月就实现车间管内设备检查全覆盖。

“经反复核定,钢轨状态正常,”周建抹了抹脸上的汗珠,如释重负一般,再次推着轨检仪继续向前。

在这乌蒙群山深处,不管风霜雨雪,还是骄阳似火,每天都有10余个黄马褂分布在两股钢轨间,他们时而低头、时而弯着腰、时而半蹲着、时而匍匐着。

“因为检查的内容广,包括轨道结构、几何尺寸、轨向高低以及铁路周边环境都要全面检查,所以我们分工都是很细化的,甚至明确到谁检查哪一米钢轨、哪一颗螺栓、哪一个弹条……一天10多公里检查下来,弯腰最少有一千次。”一行跟班的该车间主任朱志刚告诉笔者。

跟在轨检仪后面的是“火眼金睛”胡再平,他计划没走几步就得趴在钢轨上查看,“有些隐患是轨检仪发现不了的,必须靠肉眼的判断”。

“一般情况,简单的问题边检查就边整改了,但是很多问题还是等检查完后统计报车间安排处理。”“95”后吴忠阳猫着腰,手中的检查锤不停地敲击着钢轨下的螺栓。

在2387千米300米处,他忽然停了下来了,显然,这块螺栓扣压力不足,他索性蹲下来查看究其原因,然后从包里取出扳手进行加固,再将其处理情况记录检查本上。

“我们车间是全段、乃至全局线路维修体制改革的示范点,我们班组又成了改革最直接的受益者,休息多而且还有保障。”周建说着露出腼腆的笑容。

线路维修体制改革是深化铁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铁路工务检、养、修分开是促进工务作业精细化一项重要举措,实现了检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避免了在线路检查中漏检误检、检查质量不高等问题,为春运列车安全运畅通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以来,该车间紧扣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抓实维修体制改革日写实、周分析、旬报告、月推进、季度出成效的标准要求,共计检查发现问题大小1300余个,已整改消耗1200余个,线路设备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多次验收被段上评为第一。同时,铁路总公司、路局维修体制改革相关会议也落地宣威,还吸引了不少外局人员前来“取经”学习。(杨永全)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