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再添利器 冰结构探测机器人实现探路应用

【查看原图】
南极科考再添利器 冰结构探测机器人实现探路应用
南极科考再添利器 冰结构探测机器人实现探路应用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2月12日15:26

近日,在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中,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探冰机器人成功执行了 “南极埃默里冰架地形勘测”项目地面勘察现场试验任务,这是我国地面机器人首次投入极地考察冰盖探路应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李院生研究员认为该探冰机器人是安全有效的冰盖未知区域安全路线探测技术装备,将在未来建立中山站至埃默里冰架冰上安全运输路线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现场执行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眭晋介绍,“南极埃默里冰架地形勘测”项目现场经过机器人组装、调试、测试、执行探路任务等过程,遭遇了低温、白化天,大风,降雪,大雾等恶劣天气,通过了复杂冰雪路面行走的检验,历时25天,机器人行走总里程约200多公里,任务测线长约140公里。现场测试与应用验证了探冰机器人系统设计的有效性。

据探冰机器人系统研制负责人卜春光副研究员介绍,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从“十一五”开始,与我国极地科考实施牵头单位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开展南极科考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应用研究,目前研制出地面科考机器人5个,参加现场考察的地面机器人4个,实现应用的地面机器人有2个。

探冰机器人针对南极天气条件和环境特点进行专门设计。采用全地形底盘悬挂,具有轮式和履带两种驱动形式,控制速度可达20公里/小时。采用燃油提供能源和动力,续航能力大于30公里。探冰雷达任务载荷,可对冰盖表面以下深100米冰盖结构进行探测。

本项试验的成功,结合航空雷达和遥感照相等宏观冰裂隙探测方法,为在未知冰盖区域建立安全运输路线提供了成功安全有效的技术保障和手段。

埃默里冰架是南极三大冰架之一,它既是东南极冰盖物质流向海洋的主要通道又是内陆冰盖发生变化的关键性“指示器”,在南极及全球变化研究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探冰机器人长2米宽2米高1.5米,针对南极天气条件和环境特点进行专门设计。采用全地形底盘悬挂,具有轮式和履带两种驱动形式,控制速度可达20公里/小时。采用燃油提供能源和动力,续航能力大于30公里。探冰雷达任务载荷,可对冰盖表面以下深100米冰盖结构进行探测。/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