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贤

【查看原图】
1.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贤。(贾婷摄影)
1.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贤。(贾婷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2月12日14:57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贤作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个人会员,在我国的航天医学发展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是我国载人航天精神的真实写照。李英贤作为一个航天人,她不仅自己这样做了,同时她利用一些机会,热心社会服务事业,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传播载人航天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是我国载人航天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李英贤从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就在航天员中心工作,亲身经历了每次的载人发射任务,作为一个工作二十多年的航天人,深深地被这种载人航天精神所感染。平时她利用一切机会,让这种载人航天精神渗透到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心中。2013年李英贤荣获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她是航天领域为数不多的几个获奖者之一。2014年李英贤被评为了全军学科拔尖人才,在第八届全军高层次研修班上李英贤的报告“航天引航、放飞强国梦想”,至今依然回荡在同学们心中。后来在第五届创新人才工程交流会上,李英贤做了报告:精准医学致力于航天医学防护,吸引了大批的高层次人才加入到航天医学的研究中。

随着我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很多人慕名前来,这样的社会活动更多了。2017年7月21日,自然基金委生命学部的领导联系李英贤,要来航天城搞一次党团活动。为了搞好这次活动,从我国创新知识工程体系建设的角度讲解好载人航天工程,李英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毛泽东主席“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笃定语气到习近平总书记与航天员“天地对话”的温暖关怀,从钱学森先生伏案工作的背影到杨利伟出征的矫健身姿,一代代领导人、一辈辈科研工作者用自己的双手托举起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在神舟七号返回舱实物前,在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发动机模型前,在空间实验站的特殊实验器材前,在测控站和远望号测量船的分布沙盘前,支部成员驻足观察,李英贤做详细的讲解。基金委的人员不禁惊叹于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速度,更加坚信只要科学决策,艰苦奋斗,矢志不渝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就一定可以不断取得科技攻关的新胜利。

在这其中,最为难忘的是2017年4月15日,李英贤研究员及其团队协助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在中国航天员中心举办了参观中国航天员中心暨春季乐跑健走活动。李英贤及其团队在活动中不辞辛苦、周到细致、积极协调组织,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王志珍院士发出了肺腑感言:“我们从来不是什么追星族,但我们绝对是刘洋和王亚平的崇拜者,我们尊敬、热爱她们,追求她们高尚的精神境界——以生命来担当对祖国和民族的伟大使命;学习她们对科学知识和高超复杂技术绝对准确的把握。

2017年,李英贤被评为了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在前不久中央军委举办的万人计划人才座谈会上,李英贤再次强调:科研人员需要加强家国情怀的培育。科研的创新需要的是忘记小我,实现大我,创新为民,敢为人先、有情怀的科学家,没有家国情怀,没有奉献精神的科学家是不可能投入到这种需要长期的坚忍、可能会失败、可能没有功名和回报的创新过程的。李英贤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谈起对青少年的教育,李英贤常常提起那难以忘怀的一幕。那是在第十一届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后的与中学生的交流座谈会上。在一个个中学生稚嫩的脸上刻着对航天医学的憧憬与迷惑,要让他们了解那个未知而深邃的世界,建设航天强国是多么需要这些孩子们打开思维的禁锢啊!航天城本来就是一个科普教育基地,每年都有来自祖国各地的青少年朋友来参观学习,给这些孩子们普及航天知识已经成了李英贤必作的事情。在2015年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中,她亲自给人大附中的孩子们讲述太空的知识,培养他们的兴趣,开拓他们的思维,在最后的决赛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2017年3月8日,李英贤参加了协会组织的女科学家进校园报告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她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鼓励广大的学生积极投身科学,从科学实践中感受到科学之美。尤其是女生更应该破除传统观念,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让她们看到,现如今,无论上天入海,还是重大前沿项目、重要攻关课题,处处活跃着女性科技工作者探求不已的奋斗身影,一批批女科学家前赴后继,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照亮了中国的科技史。

李英贤常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才会让人生更加有意义。在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新疆定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其区位优势和辐射效应不言而喻。2016年7月中旬,李英贤和十三届的青科获奖者,冒着40度的酷暑,深入新疆内地调研,围绕各自学科、行业、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会上,李英贤做了“让航天科技点燃丝绸之路上的科技星火”的报告。经过充分的交流,激发了建设美丽新疆的创新思维、为当地科技的发展注入了年轻的活力。

2017年11月14-15日,为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李英贤参加了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和广西科协举办的“女科学家走基层—广西行”活动。在广西大学,李英贤作了“科学求是、逐梦航天”的报告,报告紧扣十九大精神,结合我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告诉学生们如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会后,大家一致认为受益匪浅,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各自的学习任务结合起来,为祖国建设新时代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在十一届青年女科学家座谈会上,她面对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等29家媒体积极反映女科技工作者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同时鼓励女科学家胸怀大志、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以自己的坚韧和毅力撑起家庭和社会的半边天。在“科技女性、圆梦双创”第十届女科学家论坛上,与专家共同探讨如何以女性特有的孜孜以求、严谨细腻、坚韧不拔的精神,瞄准科技前沿、坚守科研一线、在创新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在中国科协在京举行女科学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与与会的领导与专家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与党同心、与新时代同行,在新时代,面对新的使命,如何有新的作为。

—————————————————————————————————————————————————————————————————

摄影师简介:

摄影师贾婷


贾婷,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副教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北京市记协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党代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2003年10月,图片《初中生有了性教育课本》获2002第十三届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三等奖;2003年《抗击非典2003.中国》大型纪实摄影大赛金奖;2003年被中宣部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授予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新闻宣传优秀记者荣誉称号;2008年,图片《金晶勇敢护火炬》在第四届残疾人在祖国怀抱中的比赛中被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和中国残联宣传文化部授予一等奖;2008年12月被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享受全国劳动模范待遇);2009年8月,由于在摄影创作领域的突出成绩被中国文联授予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创作奖(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2009年4月,作品《她的镜头定格她的勇敢》被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评为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一等奖;2010年7月,被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入选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才;2010年10月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组织部选为北京市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0年9月,作品《捍卫》被2010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委记录类银质收藏作品;2012年11月被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评为第二届北京市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4年4月,作品“牵手余生 还来得及更爱你”获“北京新闻奖”一等奖;2017年9月,获得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B组三等奖。

著有《中国摄影的比赛评价机制亟待改进》(论文)、《新闻摄影的艺术化新趋势》(论文)、《从第十届“华赛”看新闻摄影的新趋势》(论文)等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