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六个人”的火车站

【查看原图】
图片故事:“六个人”的火车站
图片故事:“六个人”的火车站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2月12日09:29

“G8509次开进来了……”值班员邵鹏看了看表,时间是2月11日下午12时54分,春运第十一天。而歌乐山站每日接发列车80对,其中动车高铁50对,渝贵铁路开通后,车站更加繁忙。

值班室的控制台上,代表有列车进站的灯带亮起,而室外气温只有几度。邵鹏迎接的这辆G8509次列车从面前呼啸而过,并未停留。很快,车站恢复寂静,不知何处偶尔会传来几声犬吠。

歌乐山火车站隶属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北车务段,是成渝高铁通车前夕在沿线的红色革命圣地歌乐山脚下设立的一个五等小站。小站虽不起眼,却肩负起了铁路运输安全千钧重担,除本站外,车站还控制双碑线路所,车站办理的四个方向均通行高铁列车。

在歌乐山战,春运有着特别的面孔。小站很小,小到没有列车停靠。小站很安静,没有售票厅,没有候车室,没有拥挤的人群。包括周建国,邵鹏在内,小站常驻职工仅有6人。

两栋平房,孤零零地伫立在群山中,歌乐山车站左边是山,右边是站房。站前四股铁道穿过。歌乐山车站常年只有6名工作人员,全是男人,有时候会有职工家属来来车站探访家人。年龄最小的是今年25岁的邵鹏,年龄最大的是49岁的站长周建国,他已经在站上呆了3年,而歌乐山站才建成3年。

车站6个人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当班时,必须将手机交值班站长,统一存放、统一保管,也不允许干与工作无关的其它事情,必须全神贯注做好接送列车工作,确保绝对安全。

由于小站地处偏远,买菜做饭成了一大难题。车站条件不好,咱们就创造好的条件。随着小站工作步入正轨,周建国带领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在车站的房前屋后垦荒种地。锄地、播种、灌溉,几个月后,整个小站被一圈莴笋、辣椒、丝瓜、南瓜、西红柿、空心菜等蔬菜团团包围,宁静的小站变得生机盎然。

深山中的坚守,一年又一年,思念的滋味,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车站站长周建国,2015年到歌乐山站至今,一呆就是3个年头。他说,这个春节,又不能回家了,算下来,从1991年上班到现在,他只在家里过了五个春节。

在办公室,周建国掏出手机,翻看儿子的照片。他说,想儿子了,只有拿出手机翻翻照片,再打个电话。周建国说,这个春节,站上职工大部分不能回家过年了。不过,他们已经商量好了,每个人从家里带点香肠腊肉、年货特产,就在站上团聚过年。(程礼松)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