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考古发现:鄞县故城出土标本与建筑构件300余件

【查看原图】
宁波考古发现:鄞县故城出土标本与建筑构件300余件
宁波考古发现:鄞县故城出土标本与建筑构件300余件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2月07日07:59

2018年2月6日,宁波文物考古研究部门今天宣布,经过持续2年多的考古发掘,并结合历史文献与方志记载,确定今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白杜村城山南侧为秦汉时期至隋代的古鄞县县治所在。

2015年12月至2018年2月,根据国家文物局立项课题“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工作计划”,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奉化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等科研机构,对今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白杜村一带展开了跨越4个年头、持续2年多的野外考古调查勘探、解剖试掘和文献梳理、遥感航拍、雷达扫测、影像分析、三维扫描、科技检测等工作。共完成调查勘探面积约80万平方米,试掘探沟8条,出土陶、瓷、石、铁等各类遗物标本与建筑构件300余件,发现不同历史时期夯土城墙、水池、作坊、水井、灶、灰坑、烧灰面、红烧土堆积等遗迹现象多处。

此次考古还探明了鄞县故城的城址范围,鄞县故城系以夯土墙体与城外水系为围合空间,城址周长约750米,面积约3.7万平方米,是一座特色鲜明的依托山体与水系兴筑的早期县级城邑。其夯土城墙位于城山顶部,水系主要位于城山东、南侧,居住区主要位于城山南坡。此外,在城址的南侧,发现有一处堆积有坯料的作坊遗址;在城址的周边,历年来发现过数量丰富的古墓,当为那一时期的墓葬区所在。章勇涛/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