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风筝”非遗传人现场展示制作技艺

【查看原图】
缪伯刚正在聚精会神绘制孙悟空造型的风筝
缪伯刚正在聚精会神绘制孙悟空造型的风筝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2月07日04:30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林露 高媛摄影报道)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大观园内的“曹雪芹风筝工作室”。作为国家级非遗“曹氏风筝”第四代传人,缪伯刚毫不避讳自己来自农村。

缪伯刚小心翼翼地抱出几个布袋和一摞盒子,麻利地掏出十几个精致的手绘风筝。他先取出一组色彩斑斓的燕子造型风筝;接着是以《西游记》主角为造型的四件套风筝;然后是三件寿星主题风筝,其中一个寿星手握风筝线轴,正欢快地飞奔;最后是一件穿着戏服的古代官员的人型风筝,他手中正把玩着一把折扇,上书:“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环顾工作室的墙面,除了大大小小几十个造型独特、色彩明丽的风筝外,几张很有年代感的年画引人入胜。凑近一看,这些年画有的是60年代的作品,有的是80年代的作品,由于保存得仔细看上去并不陈旧。年画中的主角都是衣角飞扬、神情欢快的放风筝的孩童,不禁让人想起清代诗人高鼎的诗句:“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些年画是缪伯刚珍视的宝贝,是大学时代以来省吃俭用收集回来的。

多年来,在公司做设计工作的缪伯刚下班后都会去探望耄耋之年的师爷,让师爷追忆与风筝的一世情缘和点滴记忆,并小心翼翼地保存下每次的录音。缪伯刚一口一个的师爷正是孔祥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风筝”传承人。

从6岁得到父亲用报纸和竹条糊成的黑白风筝,到小学时代摘得浙江奉化中小学生风筝比赛第一名,再到大学时代痴迷风筝并拜师学艺,缪伯刚与风筝的情缘已经融入生命的每一段历程。

如今,在推动南北风筝文化融合共生的道路上,处处都闪现着他的身影,成立南鹞北鸢手工合作社和各地分社,就是想要联合南北艺术家把中国的风筝文化推广到国外,让风筝在更广阔的天地间翱翔。

分享到:
(责编:王仁宏、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