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水工:每天往返20公里 重复上水动作上千遍【4】

【查看原图】
火车停稳后,他们迅速将铁钥匙插入井口,进行“开阀、上水、拧上水管”一系列动作。
火车停稳后,他们迅速将铁钥匙插入井口,进行“开阀、上水、拧上水管”一系列动作。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2月06日17:13

春节回家的火车上,旅客们灌满一瓶热腾腾的开水,沏上一杯热茶,缓解旅途的烦闷。但火车上源源不断的开水究竟来自哪里?很少有乘客会知道还有火车“上水工”这么个工种,但却在时时享用他们的供给。泡面、洗漱、冲厕、餐车厨房,如果列车停水,十几个小时的旅途将遭遇多少不便可想而知。

2018年2月5日,深入春运一线,揭开列车上热开水背后的故事。

5日下午17时27分,重庆北站南广场,从深圳西开往成都的k587次列车刚刚停稳,候在股道上的上水工郑能远迅速捡起皮管,对准1号车厢上的水口,熟练地拧开水阀,为车厢上水。注满一个水箱后,他又疾步跑向3号车厢,重复同样的动作。

重庆北站共有7条上水线,一条股道线上有三名上水工。随着春运高峰的到来,每日到发列车增加到59对。整个春运平均每位上水工要为1200节车厢注水2400余吨。今年48岁的杨世维是重庆北站客运车间24名上水工中的一个。他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平均要为100余节火车车厢上水,在北站平均长度550米的股道间往返20多公里,为的就是让旅客可以在列车上喝上一口热水,洗脸时能有水用。面对的春运,他们早已经为加倍的工作量做好了准备。上水工是铁路运输幕后最苦的差事之一。夏天,铁轨上温度之高,如蒸桑拿;冬天,寒风瑟瑟,冷如刀割。冒着严寒酷暑,上水工既要查看水管和溢水口,又要留心邻股道上通过的列车。

为了保证加水的速度,上水工总会几节车厢同时作业,车厢间的距离相差总有百米,他们不仅要查看水管和溢水口,而且还要注意另一个股道里是否会有火车进站,头顶还是万伏的高压线。

上水工们也要严格遵守这一套程序:上线路、开阀门、插管上水、上满后拔管、关阀门、把水管放回铁槽内。梅鸣礼也承认这是一个没有多大技术含量的工作,但看似简单机械的工作步骤往往并不顺利。

宋师傅他们每天要重复上千遍,在道心上往返20多公里。春运期间,为了让列车“喝饱水”,忙的时候几个小时都喝不上一口水。

王师傅说,他们工作是两班倒,白天的工作会更忙一些,一个班次就是12个小时,基本上都得在铁路上,可他说这样做值。

黄师傅质朴的说:“辛苦是辛苦,但是为了保障旅客出行用水,还是很值得的。”(图片:汪亮 文字:李颖)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