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讲述中国30年春运印迹【48】

【查看原图】
2012年1月22日,除夕天津开往深圳西的列车为旅客供应年夜水饺。
2012年1月22日,除夕天津开往深圳西的列车为旅客供应年夜水饺。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意味着中国人与家人团圆和喜庆的日子,但对于铁路人来说,则代表着付出与离别。春运时节,为了列车的正常运行,为了旅客能及时返乡,无数的铁路工人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脊梁”托起人们回家的路。

中国铁路年复一年上演着春运故事,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在无悔坚守,闪着光亮的铁道线上,流淌着他们的真情,烙印着他们的记忆。我在30多年的春运期间新闻摄影工作中,用镜头无数次定格下了铁路人的春运瞬间,在翻阅几十年来跟随坚守铁路为亿万人民与家人春节团圆而忘我工作的铁路人一同回顾那些温情瞬间。

绵延的铁路线上,巡道工们迎着寒风,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钢轨;狭窄的驾驶室里,火车司机目不斜视,用手中的闸把精准地操控着机车;拥挤的候车室内,客运员一遍又一遍地招呼着旅客,疏导着密集的人流;列车上,乘务人员来往穿梭,打扫车厢卫生,不厌其烦地回答旅客提问……关于春运,中国人有着太多挥之不去的记忆,而作为春运的主角,铁路人的记忆中更有着数不清的故事。我就从中撷取几朵小花送给读者。(高锦旭摄影并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