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雕——毫厘之间的艺术【5】

【查看原图】
朱德祥在展示一件雕刻有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的作品。(1月30日摄)。
朱德祥在展示一件雕刻有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的作品。(1月30日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1月31日14:03

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朱德祥,是贵州省龙里县知名的微雕艺术家。他从小研习传统书法和篆刻。40多年来他在石头、米粒、头发等材料上微雕书法、篆刻作品300余件。每一件作品都要通过放大镜或显微镜放大后才能雕刻,完成一件作品少则用一周时间,多则要半年。雕刻时要屏息静气、全神贯注、小心翼翼,否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功亏于溃。

如今已年过花甲的朱德祥依然对这门“毫厘之间的艺术”锲而不舍,不仅每天凌晨4点准时起床,一天学习和创作的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而且还在边长7毫米的石头上阳刻260字的心经印章。他说:“微雕之美,蕴藏于其将书法、绘画、雕塑等浓缩于毫厘之间,隐藏于人眼可窥之外。”潘希来/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