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40℃刺骨寒风中 铁路“钩子手”坚守岗位保畅通【6】

【查看原图】
图6.寒风刺骨,一会儿工夫职工的帽子和围脖上沾满了厚厚的霜花。
图6.寒风刺骨,一会儿工夫职工的帽子和围脖上沾满了厚厚的霜花。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1月29日12:20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贾兴鹏 实习生王国菁 通讯员杨珺)今年吉林的冬天格外寒冷,再加上极寒天气影响,吉林地区持续降温,部分地区达到零下40℃。人站在室外呆上一小会就会被凛冽的寒风打透衣裤,但却有一群人不畏寒风刺骨,始终在室外坚守着岗位,他们就是棋盘站调车组职工,也是大家熟称的铁路“钩子手”。

据悉,棋盘站隶属于吉林车务段,是区域型编组站。它位于吉林市郊,距离吉林市19公里。作业量较大,2017年日均解体41列,编组44列,接发列车146列,办理辆数4220辆。环境艰苦,四周无建筑物,又处于风口,尤其冬天素以“冷风”和“极寒”著称。在吉林车务段广泛流传着一句话“苦不苦,看看棋盘调车组”。

棋盘站的调车组分为“南头”和“北头”,“北头”调车组主要负责去到达场取车,然后进行驼峰溜放。“南头”调车组主要负责列车编发工作。无论是“南头”还是“北头”,他们经常要在外面一干就是一天,几乎很少能回到屋子里。

在—40℃的环境下,“领车”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嘴里的“哈气”清晰可见,刺骨的寒风瞬间将棉衣和棉裤打透,但他们依然执行着标准化作业,“提钩”溜放,没有一些马虎;检查线路没少走一步,检查车辆认真仔细。

他们常常打趣的说:“多走点路其实挺好的,这样就能让冻麻木的脚得到缓解”。吃饭的时候为了能节省时间,车站用保温桶把饭送到休息室,这样就省下了来回食堂路上的时间,也难得有了20分钟“休息”。

吃过饭后,计划“如约而至”,他们迅速穿戴好衣帽,还有各种自己“量身定制”的保暖设备。传达调车作业计划、布置作业重点及注意事项、检查着装、工具备品一丝不苟,列队出发,整齐划一。

由于冬季穿戴比较厚重,在雪地里走起路来也十分费劲,但他们尽量走快一些,提高一些工作效率。上下车时,他们身手矫健,看不出一点“笨拙”,想必是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让他们有了这样的“能力”。一批作业下来,经常是眉毛上、睫毛上都是霜,脸上不知是被风吹的眼泪或是汗水。

虽然工作量大,环境艰苦,但与他们交谈的时候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的乐观和爱岗敬业。在这数九寒天的日子里,这些“钩子手”成为了铁路保畅通的“基石”,也是大家眼中最可爱的人。

分享到:
(责编:纪士欣(实习生)、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