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辽东湾海上石油工人抗击海冰【3】

【查看原图】
在锦州9-3石油平台海面周围,肩负有破冰职能的拖轮在进行破冰作业。
在锦州9-3石油平台海面周围,肩负有破冰职能的拖轮在进行破冰作业。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1月26日08:16

渤海石油管理局辽东作业公司锦州9-3油田位于渤海辽东湾北部海域,是中海油国内地处最北、水深最浅、冬季冰情最严重的海上油气生产单元。冬季气温最低可达零下20多度,海面平均冰厚在10至20厘米,是海上油田“抗冰”工作的最前线。根据国家海洋环境预报,海洋站观测和2018年1月19日卫星遥感监测,辽东湾19海里;渤海湾、莱州湾除河口浅滩外基本无冰;黄海北部浮冰范围10海里。 预 计:未来一周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将进一步发展:辽东湾最大浮冰范围40-50海里,一般冰厚10-20厘米,最大冰厚30厘米;渤海湾和莱州湾最大浮冰范围5-15海里,一般冰厚5厘米,最大冰厚10厘米;黄海北部最大浮冰范围10-20海里,一般冰厚5-15厘米,最大冰厚25厘米。

锦州9-3油田距离海岸线最近15公里,从空中俯瞰,白茫茫的海冰将这座中国最北的海上油田重重包围,好似一座“冰原”上的“孤岛”。随着海水的移动,大块海冰向平台簇拥而来,与平台管架摩擦后,发出隆隆的响声。

锦州9-3油田CEPD平台安全监督郝宝辉介绍,海冰对平台的影响体现在多方面,“首先海冰会对平台造成撞击,冰情严重时撞得平台都在摇晃,另外浮冰在隔水套管间堆积过多,也会造成影响,因此必须及时清融”。

锦州9-3油田海冰监测系统借助雷达扫描以及卫星云图等科技手段,海冰工程师可以实时地监测油田附近海域的海冰分布、海冰厚度,并综合影响海冰流向、流速的风力、温度等天气因素,准确地预测海冰运动的趋势,形成综合冰情预报,为油田生产运行提供服务。

油田外输监督张伟介绍,通过海冰监测系统反馈的数据,每次外输前两到三个小时,都会调配破冰船在油田上游进行破冰作业,把可能对油轮靠泊造成影响的大块浮冰破成小块,从而保障原油外输的安全和效率。李可/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