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穿白大褂的天下第一“剑客” 现身《国家宝藏》【4】

【查看原图】
探秘穿白大褂的天下第一“剑客” 现身《国家宝藏》【4】
探秘穿白大褂的天下第一“剑客” 现身《国家宝藏》【4】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1月16日09:35

2018年1月15日,最近热播的文史考古类节目《国家宝藏》,让一把剑,和一个“守剑人”突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把剑就是有“天下第一剑”之称的越王勾践剑,而这位“守剑人”,名叫江旭东,是湖北省博物馆文史中心的副主任。他对越王勾践剑进行了引人瞩目的二次研究,揭开了关于这把宝剑的神秘面纱。

毕业于武汉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博士的江旭东,第一次看到越王勾践剑是在学生时期。隔着玻璃观看,江旭东对宝剑没有太多感觉。2013年他进入湖北省博物馆工作,一直没有机会来对宝剑进行研究。此次也是因为节目拍摄,他才能够有机会近距离进行实验,探索一些宝剑背后的故事。

江旭东说,通过研究,他认为越王勾践剑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剑。“从制造工艺来说,剑柄有11道同心圆,剑阁镶嵌绿松石、蓝宝石,剑身布满菱形纹,不管从美观、用料,还是从制作工艺的复杂程度,都是最顶级的。”江旭东说,“除此之外,该宝剑出土时保存完美,实为难得。而其主人是勾践,也为宝剑赋予了工艺之外的更高含义,证明了这是一把王者之剑。”

更让人惊讶的是,江旭东第一次将宝剑2500年前的真容呈现在观众眼前。与现在宝剑呈现黄黑色不同的是,江旭东通过复原展示出,该宝剑当年应该是黄白色,原因是其菱形纹中用锡填充。经过2000多年的腐蚀氧化,锡基本消失,才变成了如今的黑色纹路。

在江旭东眼中,越王勾践剑似乎是等待了数千年,迫切希望现在的人们能够重新认识它。“这把剑真的保存得太完美了。”江旭东说,“正常的青铜器出土,都带着厚厚的铁锈。但这把剑出土时依然锋利无比,可以轻松划开20张纸,简直不可思议。”

每到周一闭馆,江旭东就会和他的团队,拖着重重的设备来到博物馆的陈列室。给江旭东团队研究的时间并不多。所以工作量极大,数据分析也极其繁琐。那台大几十万的显微镜,也在繁重的工作中,出现了陈列盘的故障。“剑太重了。”江旭东说,“我们为此定制了一个托盘,来方便对剑进行研究。”

在与越王勾践剑“朝夕相处”的这些时间里,他心生概叹,写了一段话:岁月没有侵蚀你的容颜,却为你揭开了薄薄的面纱。千年的腐蚀只等于一滴腐蚀液,当下正是上天赐予读懂你的最佳时期。

或许很多人不能够理解这段话的意思。对此江旭东向我们解释,在研究青铜器时,大部分要通过腐蚀液来进行清理,才能在显微镜下。越王勾践剑是绝对的国宝,不可能使用腐蚀液。然而2000多年的侵蚀,仍然没有让宝剑黯然失色,可以拿过来直接进行研究,这真是不可思议。“这就是我为什么觉得,这把剑在等待今生的人来揭开它的面纱,很幸运,今生‘执剑人’是我和我的团队。” 李国柱/摄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