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警方远赴老挝 抓获4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回国【2】

【查看原图】
河南警方远赴老挝 抓获4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回国【2】
河南警方远赴老挝 抓获4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回国【2】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1月13日13:50

2018年1月12日17时许,随着一架从老挝飞来的客机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河南警方成功将在老挝抓获的4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我省许昌、安阳、滑县警方,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挥下,历时两个月之久将身在老挝的电信诈骗分子捉拿归案。与去年7月份河南警方第一次从境外押解电信诈骗分子回国相比,这次案件历时更久、克服的困难更多。

那么,这两个月时间,河南警方在老挝都经历了些什么?如何发现线索,并与当地警方开展警务合作?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为何“偏爱”东南亚国家,他们在当地如何藏身?本报将一一为您揭秘。

【案情】

多地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频发,犯罪窝点在境外

“喂,您好!我是某某银行客服人员,您的账号出现异常被封,您可拨打公安局电话,了解情况。”去年9月份,许昌一市民接到上述电话后,慌张地拨打了对方留下的“公安局”电话。该市民拨通电话后被告知,由于他涉嫌某案件,其银行账号被封,若想证明清白,必须要把卡里的余额转到“安全账户”中。该市民被各种“套路”后,真把余额转到了所谓“安全账户”中。然而,转账之后,对方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这样的诈骗套路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可总有市民上当受骗。2017年9月份,许昌就连续发生8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与此同时,在我省的安阳、滑县等地也发生类似案件。三地受骗人员300余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省公安厅接到警情汇报后,立即组织涉案地公安机关开展专案侦查、深入研判。通过对涉案资金流、信息流等线索分析,警方确定犯罪窝点位于老挝境内。鉴于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诈骗分子在境外作案,河南警方立即向公安部汇报。去年11月中旬,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我省成立专门工作组前往老挝,与当地执法部门开展专案侦查打击行动。

【揭秘】

河南警方境外行动都经历了什么?

去年11月中旬,我省派出八名警力远赴老挝,协助当地警方开展工作。据了解,这两个月时间,工作组民警经历了生活、合作、走访等各方面的困难。参与办案的许昌市公安局民警韩冰告诉记者,由于环境、饮食差异很大,民警刚开始难以适应当地的生活,多位民警被蚊虫叮咬后,腿上长出了“大疙瘩”,韩冰在睡觉时也被一种有毒性的蚊虫叮咬。记者从其提供的照片上看到,他胳膊上留下了一处像被小刀划过的伤口。“当地医疗条件差,抹了药后,还是又疼又痒,不过工作不能停。”

过了短暂的适应期后,工作组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警务联络官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国际警务合作渠道,与老挝警方进行了紧密沟通。随后,工作组锁定涉及我省的诈骗犯罪窝点位于万象市等地。

需要注意的是,工作组在当地并没有执法权,只能协助老挝警方开展工作。虽然是协助,但工作组也面临诸多困难。韩冰介绍,当地的侦查技术与我国相比仍较为落后,“当地的电信运营商基本都是外来的,技术也不太发达,很难找到诈骗分子具体藏匿的地点。”这种情况下,工作组只能采取传统的摸排方法——走街串巷。

由于当地路上很少见到行人,为避免引起注意,工作组人员乔装打扮成“当地人”。“我们穿着当地人的服装,平时穿着人字拖,骑着摩托车,融入当地的生活。”韩冰说,由于诈骗分子的窝点离市区较远,他们有时会租车出行,为了不引起司机注意,他们会在离目的地很远的地方让司机停下来,自己走着过去。

【行动】

41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河南

就这样,韩冰所在小组在去年12月初发现了一个犯罪窝点,并摸清该窝点有25名诈骗分子。据其介绍,该窝点离市区较远,是一栋独立的民宅,门窗全部紧闭,外面布设着监控,诈骗分子白天几乎不外出活动,依靠当地人补给食物。

确定好证据后,工作组通知当地警方,当地警方抽调出警力,立即对窝点进行冲击。从12月初到月末,工作组会同当地警方先后开展3次集中冲击窝点行动,成功捣毁诈骗窝点4个,抓获团伙成员41名,查扣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缴获大量作案用电脑、电话、手机卡和银行卡。

行动结束后,河南警方与老挝相关部门商定犯罪嫌疑人移交事宜,并于昨天成功将41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河南。昨天下午5点30分,记者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看到,犯罪嫌疑人戴着黑色的头罩、穿着蓝色的狱服在民警的押解下缓缓走出机舱,不少嫌疑人穿着睡衣。此外,一位民警介绍,这其中有不少“80后”。

接下来,河南警方将进一步对电信诈骗分子进行审讯。张琮/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