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湄公河上的联合巡逻执法

【查看原图】
图1 2017年12月26日晨,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举行的第65次中老缅泰4国联合巡逻执法出发式。
图1 2017年12月26日晨,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举行的第65次中老缅泰4国联合巡逻执法出发式。

澜沧江-湄公河是中国连接东盟六国的跨境河流,中国境内叫澜沧江,出境后流经老、缅、泰、柬、越叫湄公河。这条黄金水道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中国与东盟湄公河流域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10月的湄公河惨案,13名中国公民被糯康犯罪集团武装劫船、绑架、杀害,曾让这条水道一度停航。中、老、缅、泰4国迅速建立了湄公河流域综合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以打造“平安湄公河”为目标,联合巡逻执法,打击跨国犯罪活动。2011年12月10日,由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执行的首次联合巡逻执法启动。6年来,4国联巡执法65次,总航行2175小时,航程3.3万余公里,联检船只698艘次,人员3555人次,货物5万余吨,救助遇险船只120艘、船员462人,为900多艘货运商船护航,查获毒品案件24起,缴获毒品740千克,查获走私案件14起。

笔者有幸参加了2017年年底,也是6年来的第65次联巡,实地走访了湄公河合作机制下的4国联巡执法,记录了全面恢复的湄公河航运和惠及两岸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见证了中国公安边防警察和老缅泰军警密切联合巡逻执法的成功合作。在本次编队返航之际,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在昆明成立。(孙正懿 徐星瀚)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