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归五年又见大熊猫“淘淘” 

【查看原图】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监测团队抵达深山中的诱捕笼。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监测团队抵达深山中的诱捕笼。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1月02日16:45

2017年12月29日,在雅安石棉县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3010米的一处山脊上,大熊猫“淘淘”在体检和佩戴项圈后被原地放归。

大熊猫“淘淘”,2010年8月3日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野化培训圈里,跟随母亲“草草”一起参与野化培训。2012年10月11日“淘淘”被放归于雅安石棉县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麻麻地,如今已在野外独立生存5年,成长为7岁多的成年个体。自从2015年10月份项圈自动脱落后,监测人员主要根据野外采集的粪便样品进行DNA鉴定来确定他的行踪,仅能大概知道他的领域主要在公益海和大洪山。2016年7月,监测人员在野外与之相遇,没想到一年多以后,又见到了他。凭借皮下的ID身份识别芯片,确认了“淘淘”的身份。

经兽医检查,“淘淘”体重达115公斤,全身无外伤、无体外寄生虫,毛皮光洁,四肢、生殖器等发育正常,牙齿磨损程度低。总的来说,“淘淘”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即使相比于圈养大熊猫同龄个体,也是非常不错。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说:“野化培训放归大熊猫‘淘淘’回捕体检结果表明,经过母兽带仔培训方法培训放归野外的大熊猫,能很好地适应野外环境,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接下来,保护研究中心将继续对‘淘淘’进行跟踪监测,收集相关数据,开展野外研究。并不断总结放归经验和成果,推进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可持续发展。”

“淘淘”是全球第一只经过“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方法系统培训而后放归的圈养大熊猫个体,在圈养大熊猫放归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回捕,证实了“淘淘”放归后生存良好,在这个意义上又增添浓重的一笔。放归后,“淘淘”走过了栗子坪保护区里公益海、大洪山、竹马,到过保护区外面的甘洛,从海拔1800多米到3300多米,他凭着自己的力量一步步探索。从起初咬不动石棉玉山竹竹秆而将竹秆拧成“麻花”吃到竹叶,到后来与当地野生大熊猫一样以峨热竹为主食、发笋季节去低海拔采食玉山竹,他知道了这里最好吃营养最丰富的竹子在哪里,当然,骨头对“淘淘”似乎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回捕到他多亏了他这一“癖好”。到了别人的地盘,与当地野生大熊猫打交道是不可避免的,“淘淘”是个雄性,从亚成体到成体,已经成为潜在的竞争对手,而粪便DNA分析鉴定结果也告诉我们,曾有野生雄性大熊猫到过“淘淘”的领域里,可是观察他身上并没有新旧伤,而且这样壮硕的体格,估计在对抗中难以落败,虽然还不知道他参与繁殖的情况,但综合这些因素,让我们对他在繁殖季竞争中的表现充满信心。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监测团队抵达深山中的诱捕笼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监测团队抵达深山中的诱捕笼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表示:“这次大熊猫淘淘的成功回捕并且在野外成功存活五年,这对大熊猫的种群复壮乃至拯救大熊猫野外濒危小种群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也为其他大型哺乳类动物的野化放归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方式,如放虎归山这一类的研究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推动了大型哺乳类动物野化放归工作。”

放归大熊猫的数据,对于现有的非常有限的野生大熊猫数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参考资料。既然圈养大熊猫“淘淘”都能在野外生长得这样好,可以推测,在栗子坪保护区里,野生大熊猫应该也可以长到100公斤以上。现在重新给“淘淘”佩戴上了项圈,我们更容易掌握他的活动情况,了解他的生境选择、采食对策、营养对策等各方面信息,一方面能够看出他的放归后不同阶段的适应变化,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有依据去推测当地野生大熊猫的生存情况。“淘淘”的适应过程,类似于雄性亚成体大熊猫离开母亲后建立自己领地的过程,同样都是经历从亚成体到成体、从开始独立生存到参与繁殖的过程。因此,我们追踪“淘淘”的变化,能帮助我们理解当地野生个体的成长过程。

在“淘淘”之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栗子坪保护区又陆续放归了7只圈养大熊猫,其中6只为雌性。虽然放归雌性个体对降低种群灭绝风险更为有效,然而雄性放归个体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淘淘”的加入,从年龄上说,增加了当地野生大熊猫小种群具有繁殖能力的年龄组个体数量;从基因交流方面来说,他的邛崃山系血统为当地带来了亲缘关系较远的基因。“淘淘”若是与当地野生大熊猫产下后代,后代继续繁衍,将为种群数量的增长和遗传多样性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监测团队开始对淘淘监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监测团队开始对淘淘监测

五年时光,弹指而过。在大熊猫放归之路上,终于又踏出了一步浅浅的脚印。要等到“淘淘”的下一代,又会在什么时候呢?竹林边上,从麻醉中苏醒的“淘淘”慢慢恢复了对身体的掌控,带着大家的祝福和期盼,渐渐远去。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