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铁箱梁制造“国家队”【2】

【查看原图】
舒城东制梁场鸟瞰。人民网记者 雷声 摄
舒城东制梁场鸟瞰。人民网记者 雷声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1月02日09:19

高铁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响亮明片,高铁运营里程也在2.5万公里的基础上不断翻新,作为高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箱梁是如何制作的?近日,记者来到了合肥至安庆高铁中铁一局物贸公司舒城东制梁场。

900吨箱梁现场预制是中国高铁建设者在施工领域的创举,打破了以前铁路桥梁在固定区域企业生产的格局。十多年来,中铁一局物贸公司先后在京沪高铁,宝兰客专、兰新高铁等“八纵八横”中的56条高速铁路建设中预制箱梁2万余跨,占全国制梁十分之一,被誉为高铁箱梁制造“国家队”。

这是一座专业化、工厂化、机械化、信息化的智能型箱梁预制场。占地约230亩,分生产区、试验室、料库、钢筋加工车间、混凝土拌合站、生活办公区等。

“我们自2017年1月1日开始建场,一切以高铁速度来衡量,在系统策划的基础上,一个多月完成建场并生产出首跨重达900吨的箱梁!”项目经理李巍自豪地说。

合肥至安庆高铁全长161公里。物贸公司承担697跨箱梁预制任务。首次进入安徽高铁市场, 市场竞争激烈,物贸公司总经理陈强说:“我们从合安高铁舒城东梁场开始,通过吸收、创新、超越、持续引领,把高铁制梁向更高的品质提升!”

舒城东制梁场基本实现“机械化、智能化”,大量采用数控自动化设备减少人工制作误差,各类钢筋加工、张拉、混凝土搅拌、梁体养护等工序实现机械自动化。项目总工李玉龙介绍:“我们自行研发的全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在梁体表面安装感应探头,随时监控温湿度,自动喷淋实现上、下、左、右全覆盖,箱梁预制效果颜色一致,光洁圆顺;操作人员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操控,使箱梁得到全面、系统养护。”

无线Wifi网络覆盖生产生活区,监控系统遍布梁场每个角落,监理、业主也可以通过视频了解现场生产的所有细节;“我们还为每一跨梁建立数据库,做到了质量、安全全面可追溯性。”李巍补充道。

为了保证箱梁的整体质量,不惜“舍近求远”从600公里外的江西选择合格的母岩,进场后的石材、砂子,皆要如“淘米做饭”一样再进一步清洗、筛分和检测。双机180型的混凝土拌合站全封闭管理,搅拌过程采用最佳配合比数据,全过程计算机操控,确保混凝土搅拌质量精准无误。

“箱梁实体质量绝不能有一毫差错”。党委书记韩学军说。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