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青铜错金银铭文越王旨殹剑亮相拍卖会 拍出千万高价【3】

【查看原图】
在拍卖预展上拍摄到的战国时期青铜错金银铭文越王旨殹剑上的铭文。
在拍卖预展上拍摄到的战国时期青铜错金银铭文越王旨殹剑上的铭文。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2月28日14:49

在不久前结束的西泠印社2017年杭州秋拍会上,一柄战国时期的青铜错金银越王旨殹剑在以1046.5万元的高价被成功拍卖。

据了解,这柄战国时期的青铜错金银越王旨殹剑原为卢芹斋收藏,上世纪三十年代由卢吴古玩公司售于日本藏家塩冶金雄,著录于1938年日本出版的《塩冶金雄收集品》书中,1976年日本新田美术馆作为开馆纪念品出版的《名品图录》中,也著录有此剑。

青铜错金银越王旨殹剑为宽格式,通长49.5公分,宽5公分,铭文铸于剑格两面和剑首,鸟虫篆书铭文“戉王旨殹自乍用佥唯曰”等三十余字,隔字错金银。铭文内容虽属常见,但勾中却含有纯装饰用文字,而且剑格上所铸铭文为竖写横列,这在以往所见传世或出土的越王者殹剑(包括越王不光剑)中尚是首例,为解决越王丌北(即越王亡彊)的名字在越王兵器铭文中的准确释读提供了一把钥匙,同时剑格书写形式也填补了越王者殹剑过渡到越王丌北剑之间的缺环。龙巍/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