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旁,武警练兵忙 这番美景你值得拥有

【查看原图】

  天色方才微微稍亮,新战士们迈着铿锵地步伐,踏上了野营拉练的征程。

  核心阅读:近日,武警云南总队新兵第十大队(保山、大理支队)在风花雪月、风景秀美的苍山洱海旁大理举行新兵野营拉练。此次野营拉练为期3天,行程百余公里,新战士每人背负约15公斤的“武器装备”,通过复杂的地形,途中还穿插进行了紧急集合、急行军、山林地捕歼、快速通过染毒地带等课目的训练,全方位检验三个多月来的新训成果,锤炼新兵战斗意志,强化新兵体力毅力和心理素质,并着重提高了新兵在严寒条件下和恶劣环境中的野外生存能力,提升了部队“走、打、吃、住、藏”的实战能力,野营拉练的开展,既磨练了新战士的意志力,又培养了战友间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这是一次真正的新兵成长记。

  “组织开进!”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命令,清晨7时整,苍山洱海旁的训练场上旌旗猎猎,寒风凛冽中,新训官兵高举着队旗,数百余名新战士唱着嘹亮的军歌,顶着凛冽的寒风,开始踏上拉练的征程。武警云南总队新兵第十大队(保山、大理支队)新兵野营拉练就这样在嘹亮的军歌声中正式拉开了帷幕。

  对于刚踏入警营三个多月的很多“00后”新战士来说,野营拉练是一个闻所未闻的课目,也是一次不小的考验。苍山茫茫,洱海荡荡。拉练官兵的行军队伍似长蛇一般,时而在满是灰尘的乡村土路上飞奔,时而在田间小路上迂回,时而又在洱海之畔前行,拉练官兵士气高昂、精神抖擞。新训二中队新战士彭宏俊看到指导员袁野背着沉重的背包,面颊上一颗颗汗珠不停地往下流,边走边擦汗时,竟然还主动跑上前去要帮指导员背背囊,指导员惊讶之余,非常欣喜地对他说:“谢谢你,我能像你一样坚持住,你是最棒的!”“真的是好远啊,但是我觉得自己可以的,我一定能走完全程!”新战士彭宏俊就这样,咬紧牙关,和其他战友一道一步步往前走。新战士被晒得黝黑的脸庞上,早已找不到一丝刚入警营时的稚气,更多的是透出一份属于军人特有的成熟。

  重重设障、实战练兵。武装奔袭、紧急避险、战地救护、山林地捕歼、快速通过染毒地带等10余个课目穿插进行,浓浓的实战氛围全面提升了新战士的应急反应、快速机动和有效处置能力。

  “刚来的时候很多新同志都有怕苦怕累的思想,但面对这次百余公里的野营拉练,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放弃,大家都相互帮助、坚持到底,新同志在拉练中所表现出的坚强勇敢和团队精神令人十分欣喜。”新兵大队副教导员张堃谈到。

  鹰换新羽,振翅翱翔。“敢打头阵、永争第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超越自我,永不言败”“见荣誉就争,见红旗就扛”……一句句贴在新兵背囊上的激励小标语,犹如一针强心剂注入每名新兵的心田,让大家卯足了劲,咬紧牙关奋勇向前。新训三中队新战士叶旭阳和罗旭两人的体能相对较弱一点,班长王大椿特意把“不抛弃”和“不放弃”两句标语分别发给两人,叶旭阳和罗旭也不负众望,拉练路上始终以“永不言弃”的精神和意志坚持着,硬是咬紧牙关没有放弃。

  路途不减一米、标准不降一分、课目不少一个、人员不掉一名。新战士在拉练过程中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实战化贯穿全程的目标。即便是在拉练中途小休时,都要组织新战士开展各项军事课目的会操,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通过在这些评比竞赛活动的开展,以及在各种野外陌生环境中的磨砺,进一步提升了战士们信心勇气、耐力毅力和战友情谊,大家在徒步行军时始终“不抛弃、不放弃”的并肩同行。此次野营拉练力求达到练思想、练体力、练意志、练战术、练协同的目的,这样不仅培养了战士们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更激发了大家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大潮的昂扬斗志和火热激情。

  拉练中积极落实“八个到现场”,综合运用“八种基本方法”,把宣传鼓动、教育引导、心理服务、文化活动、典型培育、排忧解难等工作做到一线,举办战地文艺汇演,参训官兵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保山支队孙树杰副支队长介绍说:“一次拉练,是新兵成长的一次褪变,一次拉练,是新训时光的一次微长征,这是脚力与意志力的对抗赛,这是战胜自我的铁血之旅,就是要让新战士不断砥砺自我的军魂意识,通过模拟实战化的长途行军进一步磨砺出兵之初的好模样。”

  三天的野营拉练,新战友们克服了寒冷天候等野外环境诸多不利因素,经受住了体能、作风、意志、品质的综合检验,在实战中淬炼了血性,初步实现了从地方青年到合格武警战士的蜕变。不久之后,他们将分赴各基层单位,开始自己从军之路的另一个篇章,并真正开启自己的军旅生涯。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12月20日10:07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