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集中亮相【5】

【查看原图】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集中亮相【5】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集中亮相【5】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2月06日08:09

 随着西成高铁开行日子的临近,重庆客运段从人员选拔、业务培训、应急演练、物资采购等方面入手,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秣马厉兵保证西成高铁顺利开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待机”状态。

为确保西成高铁开行储备人才到位,重庆客运段从暑运结束后,进行了两轮动车人员储备选拔,并对全员进行脱产学习培训,从安全、乘务、作业标准等理论知识学习,并结合现场确保全员熟悉列车设备、关键环节、应急预案。通过比较筛选,从中挑选出相貌甜美、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乘务人员为西成高铁开行准备充足人员。

此外,该段还在担当渝万高铁动车组的优秀列车长中抽调了多名形象气质佳、业务技能强、政治素质优、综合素质高的列车长,担任西成高铁运输任务。

结合以往的经验,该段主要从线下、线上两部分进行培训,线下主要是抽调经验丰富的列车长对职工分批进行基础礼仪、基础妆容、作业流程、应急预案“四个科目”培训。结合线路特点分别组织列车长、餐吧长、乘务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动车组典型案例讲解,并安排两轮全员入库学习,模拟演练应急预案处置、应急梯、过渡板的挂放,将每一项内容细分到时间段,使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帮助职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根据联调联试计划,他们每天安排预备人员跟车实习,主要操练车门开门方式,熟知应急锤分布,强化工具梯、防护网挂放,应急按钮、播音手持器使用方法,模拟实作CRH2A和CRH3C型车的各种工种作业流程等。每天安排一名干部跟车现场指导,对每名职工掌握的情况进行考评、打分,对业务较差的职工进行补强培训,对不合格职工进行重新培训。

为保证西成高铁开行前所需物资筹备到位,该段成立了物资采购小组,分别进行对口采购,例如:女职工丝巾、化妆品、温馨服务箱、茶水盖布等统一进行采购。在客运备品方面对职工的制服、对讲机、乘务箱等进行补充、补修、配齐。

根据西成高铁开行的列车车型和编组,对列车配置的防寒毯、低值易耗品、服务备品等提前对接,对不够或者不足的备品提前做好准备。每天对线上运用的车体卫生保洁进行检查汇总,对较突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进行清洗除尘,确保卫生质量合格。

结合渝万高铁开行的经验,对西成高铁列车停靠站点进行了的实地调研,了解各停靠站台的设备状况和站台与列车缝隙等,充分预想各类突发状况,制定防范措施。

提前与地方政府、列车运行沿途各站联系,完善通讯方式,食品、饮水供应保障体系,减少在非正常情况下停车给旅客带来的影响。此外,积极与成都、西安两地的配餐中心合作,确保开通后食品供应充足多样。

积极协调重庆北动车所,将线上运行CRH2型车内设备设施存在的问题得到提前解决,确保开行后的运用车体内的设备设施作用良好。(通讯员:齐志峰 摄影:刘力)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