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猛士系列车型成果汇报展在北京举行(图)【9】

【查看原图】
2017年11月30日,东风猛士高机动性野战急救车在北京展出。 摄影:人民网 杨铁虎
2017年11月30日,东风猛士高机动性野战急救车在北京展出。 摄影:人民网 杨铁虎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2月01日23:39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杨铁虎、谭磊)强国强军东风梦,敬业担当猛士魂。11月18日-30日,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主办的东风猛士系列车型成果汇报展在京举行。作为人民军队的“钢驹铁骑”,东风猛士已成为我军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构成。

轻型高机动部队是我陆军在新一轮军队调整改革中重点发展的新质作战力量。它以快速突击、纵深夺要、机动支援、反恐维稳等为主要任务,以轻型战术突击车辆为主战装备,具有快速反应能力、中远程机动能力和立体突击能力,是推动陆军实现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的重要支撑。

展览着眼我军部队转型发展建设,以轻型高机动部队装备体系为主题,以提升轻型高机动部队作战能力为主线,按基础平台车型、全要素功能模块车型、预研车型和军民融合车型四大类进行展示,涵盖侦察情报、信息指控、火力打击、机动投送、多维防护、综合保障等各类典型装备,共计61种车型及改装车型,集中体现了东风猛士系列化、车族化、平台化的统型发展思路。

2000年,我军第三代高机动性越野汽车研制工作正式起步,车型要求瞄准国际最先进水平,做到全面的技术提升、高起点的技术创新。产业报国,矢志强军,历经4年半时间,东风公司完成了1.5吨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东风猛士的自主研制,并于2007年12月开始批量列装部队。

10年来,以实战需求为牵引,在不断的磨砺与改进中,东风猛士的产品性能不断优化,产品图谱不断丰富,已形成防护、非防护两大系统,实现了1个“4+1”通用战术平台,即信息指挥平台、运兵突击平台、勤务保障平台、火力打击平台+挂车平台,2种驱动形式(4×4和6×6),多种轴距。

人民网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与部队目前列装的第二代东风猛士相比,东风公司最新研制的第三代东风猛士外形更加威猛,其防护性能、承载能力和动力匹配得到了全面提升。这是东风公司为贯彻落实习主席“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指示要求,深入推进我军部队转型发展建设,紧盯世界军事装备发展前沿,积极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最新成果。

轻型高机动部队要求能够实施中远距离投送,第三代东风猛士乘坐的舒适性如何?人民网记者在一辆10人防护型4×4突击车上实地体验了一把。

人民网记者用力打开右侧的后车门,钻进中部乘员区,就发现乘员的座椅与众不同——采用的是柔性吊挂座椅。它在提高乘坐舒适性的同时,减少了地雷等爆炸物对乘员的伤害。坐定后,虽然记者是个大块头,却非常舒适,与在第51届巴黎航展上乘坐法国空军A400M运输机时的感觉差不多。头顶竖起拳头,与车顶还有一段距离。软质的拉手,也避免了磕碰。

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因军而荣。东风公司自建厂至今,已累计为国防建设提供质量优良的军车30多万辆,其中包括18000余辆东风猛士。一代又一代的东风军车装备部队,为提高我军的战斗力、装备现代化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部队官兵的广泛好评。(完)

分享到:
(责编:冯粒、崔东)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