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破获全国最大宗穿山甲鳞片走私案 查获穿山甲鳞片11.9吨【4】

【查看原图】
11.9吨鳞片,意味着约有2-3万只穿山甲遭到残忍杀戮。深圳海关 供图
11.9吨鳞片,意味着约有2-3万只穿山甲遭到残忍杀戮。深圳海关 供图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1月30日08:26

人民网深圳11月29日电(王星、李益、沈志毅)11月29日,深圳海关通报,今年7月,该关在深圳盐田港一个申报为进口“空柜”的集装箱中,查获穿山甲鳞片11.9吨。这是中国海关历年来单次查获的最大宗穿山甲鳞片走私案。目前,2名走私犯罪嫌疑人李某君、何某杰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7月1日,一个申报为“空柜”的集装箱从深圳盐田港卸船入境,被深圳海关拦截。开箱检查后发现,所谓“空柜”不空:箱门口有176包共计5.1吨木炭,而箱内239包红蓝相间的包装袋中的货物疑似穿山甲鳞片,净重达到11.9吨。

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对疑似穿山甲鳞片作出鉴定:查获的穿山甲鳞片为哺乳纲鳞甲目穿山甲科穿山甲属树穿山甲和长尾穿山甲的鳞片。树穿山甲和长尾穿山甲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

濒危动植物保护专家介绍,一只穿山甲身上约有0.4到0.6千克鳞片;11.9吨鳞片,意味着约有两三万只穿山甲遭到残忍杀戮。

经查,犯罪嫌疑人在非洲某国采购散装穿山甲鳞片,伪报为“木炭”等产品,通过海运方式运抵国内港口。为躲避海关监管,犯罪嫌疑人在装柜时故意不留收、发货人信息,待船到目的港后,凭提单直接提货。

该团伙精密组织,分工细致,团伙中李某君等人负责境外采购和办理海运手续、何某杰等人负责国内码头接货和境内销售。

深圳海关经过4个多月的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目前走私犯罪嫌疑人李某君、何某杰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了解,穿山甲鳞片又被称为山甲片、麒麟片。《本草纲目》中记载穿山甲鳞片有“除痰虐寒热,风痹强直疼痛,通经络,下乳汁,消痈肿,排脓血,通窍杀虫”的功效。穿山甲被用作食材药材在国内有市场存在。从境外尤其是非洲收购穿山甲鳞片的价格异常低廉,巨大的利差诱惑驱使着走私分子铤而走险。

2016年,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决定将穿山甲调整为附录Ⅰ级保护动物,禁止任何国际性商业贸易。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海关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政治敏感性,对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11.9吨! 迄今最大穿山甲鳞片走私案告破:深圳海关查获11.9吨穿山甲鳞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赵纲)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