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独家揭秘主力车型【3】

【查看原图】
西成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独家揭秘主力车型【3】
西成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独家揭秘主力车型【3】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1月28日13:58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贾兴鹏)日前,随着一列55252次CRH3A型动车组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成高铁启动全线拉通空载模拟运行,“高速蜀道”正式进入通车倒计时。

未来成都到西安,列车从原先13个半小时缩短到最快只需要3小时。成都到北京,也由最快的14个半小时,缩短到7个多小时。

CRH3A型和谐号动车组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该车型是目前国内唯一既适合时速200至250公里之间客运专线,又适合时速160至250公里之间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CRH3A 新型动车采用8辆编组,其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车体高3.9米、宽3.3米,中间车厢长约25米,全列定编613人。

CRH3A型动车车头采用漂亮的流线型设计,在满足气动学要求的基础上显得动感十足,在驾驶室两侧的车窗位置一抹"土豪金"的装饰,宛如京剧脸谱的眼妆远远就能吸人眼目。

据悉,CRH3A型动车组除核心部件、制造技术自主研发外,还首次采用自主开发的网络控制系统,全列安装的传感设备,可以随时对行车数据进行自动监控和安全防护,进一步保障了动车组的安全运行。

在内饰设计中,通过内装造型设计、材料的选择、人机工程设计和细节变化,呈现出空间布局、内饰造型以及色彩变化的特征。内饰设计的细节直接左右着人的心理感受,车厢舒适感、体验感、安全感和效率感。整车采用木纹材质,给人以温暖、舒适、柔和的感觉。

客室行李架灯带带隐光源照明结构,将暖性灯光展示在旅客面前。餐车吧台融入欧式设计元素,强调理性原则、功能性原则,空间格局的划分合理,彰显层次感。卫生间采用浅白灰色调,总体感觉宽敞,给旅客创造了一个明快清洁的空间。各种开关位置,扶手肘靠位置和各种功能键等设计的整体化、合理化。

CRH3A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0公里级别速度的动车组,转向架(走行部)借用CRH380BL的成熟结构,性能稳定可靠,更加安全。车下设备舱采用抽拉式底板,便于日常检查和维护。此外,CRH3A型动车组牵引力较普通动车组大,坡停坡启功能较为突出。

它能满足定员613人满载的状态下,保证动车组在20‰的坡道上静止和启动不溜车,实现坡停、坡启。因此,更适合西成线路坡度大的特点。曾经早年建成的宝成铁路,是靠两个机车一前一后同时使劲,才能穿越蜀道、翻越秦岭。

CRH3A的通风系统与一般动车组不一样,采用的气墓式通风系统(空调出风口在车厢客室顶部均匀分布),更均匀;并且CRH3A有冷热独立的通风系统,冷风从上至下,热风从下往上,更舒服。另外,车体采用了中空大断面轻量化铝合金结构,对隔热保温进行了结构优化,效果好。车窗拓宽设计,视野更开阔。与常规动车车型相比,该型列车最大的改善在于车窗,全列车窗采用了拓宽设计,为乘坐的旅客提供更好的观光视野。车厢较其他型号动车组有一定增宽,更大的空间,增加了乘客的舒适性,拓宽了车窗视野。

值得一提的是,CRH3A型动车组客室空间更大。动车组8节车厢,每一节都设有大件行李存放处。全车配有坐式、蹲式卫生间各6个。还在第1、第4、第8号车厢,设置洗脸间。列车中部的4号车厢有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旅客的出行,厕所使用提示牌还印有盲文,设计非常人性化。

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已配属成都动车段16组新造CRH3A型动车组,预计投入西成高铁运输。在成都动车段,西成高铁主力车型CRH3A正在做最后调试和整备,182名地勤机械师和80名随车机械师,通过资质培训,即将上岗。

分享到:
(责编:郑晶(实习生)、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