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贯彻十九大精神
——走进“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摄影系列活动

【查看原图】
1.彩虹下的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赵佑文摄影
1.彩虹下的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赵佑文摄影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报告精神,积极履行责任义务,组织部分摄影家深入基层摄影创作,以实际行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7年11月11日至13日,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妇联执委刘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蓉、赓熙伟,原副秘书长刘海山,《旅游纵览》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张德志,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工作室画家曾迎春,人民网要闻部图片频道主编单芳等女摄影家们走进安徽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举办摄影系列活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领导、上海湘江集团董事长马国湘,安徽天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嵇启春,蚌埠市妇联主席蒋鸿燕,蚌埠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赵估文,蚌埠古民居博览园摄影家胡雪柏共同精心安排了采风拍摄内容。古民居博览园安排了戏曲、彩装、人体彩绘、剪纸、花鼓灯、工匠修复等活动配合拍摄创作。11日晚,著名画家曾迎春在“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现场作画3幅,赠予古民居博览园收藏。

12日,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主办,蚌埠市妇联、蚌埠市文联、蚌埠市女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协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摄影讲座到基层——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摄影为民’专题讲座”在蚌埠蚌山区政府礼堂举行。协会副秘书长赓熙伟,原副秘书长刘海山,《旅游纵览》杂志社社长张德志,著名画家曾迎春,协会展览部主任吴强,宣传部主任安然,会员吴丹旻及百余名当地摄影家认真聆听了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精彩的摄影讲座,整场讲座不间断持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讲座开始前,蚌埠市妇联主席蒋鸿燕介绍了本次活动基本情况,讲座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滨主持。

讲座中,吕静波首先把刚刚参加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感想和感悟与到场观众一同分享。她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坚定文化自信,讲好百姓故事”这一论断的重要性!特别是对我们摄影人来说,要讲责任,要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摄影家,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与自己的作品紧紧融合在一起,用影像记录历史,用镜头讴歌人民,用生动的视觉语言记录百姓生活的变迁和时代发展的轨迹。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捕捉反映当代、标注现实的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百姓故事。吕静波讲述了自己从事摄影工作40年来的心路历程,在诉说镜头背后故事的同时,逐一分析抓拍、人物、构图、手法和拍摄中应注意的问题。吕静波主席的真诚分享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摄影家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记录讲座中的精彩片段。

就全民摄影这一问题,吕静波展示了沧州三岁儿童“妞妞”的摄影作品,并表示从她身上看到了摄影的乐趣与摄影的未来。吕主席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部分会员的优秀作品:张曙光摄影专题《选新村官》、赵占南摄影组照《玉狗梁村瑜伽队》、胖美云摄影专题《奥运场馆建设纪实系列》、马春霞用二十五年以镜头记录一位大爱母亲收养残疾孩子的摄影专题《弃?爱》、吴强摄影组照《女人爱美不分年代》。此外,她现场点评了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1届—第7届会员作品展中的部分优秀作品,以及国外女性摄影家薇薇安?迈尔的作品、2017北京国际摄影周“新时代 新女性”摄影作品展部分照片等。讲座结束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滨做总结性发言,她表示,吕静波主席在讲座中数次启发大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本着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将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同时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有义务、有责任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我们的新时代,以女性视角关注社会、关心人民,引领广大女摄影家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