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吨座头鲸江苏启东搁浅 各方紧急营救让其重返大海

【查看原图】
3吨座头鲸江苏启东搁浅 各方紧急营救让其重返大海
3吨座头鲸江苏启东搁浅 各方紧急营救让其重返大海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1月14日07:51

2017年11月13日,“看着萌萌的,挺可爱的,还不时摇摇尾巴!”参与救援的战士小张介绍,发现座头鲸以来,他和战友就守在那里,看着这搁浅的庞然大物,又是可爱又是心急。11月13日12许,江苏启东市连兴港边防派出所官兵接到渔民杨发根求助,称在启东市恒大海上威尼斯南侧海滩作业时,发现海滩上有一头鲸鱼。边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此鲸鱼因退潮而搁浅在滩涂上,现场观察鲸鱼仍存活,立即组织警力在周边拉起警戒带,隔离围观人群,并迅速连地海洋渔业部门实施救助,同时组织官兵和渔民往鲸鱼身上浇泼海水,保持鲸鱼生命体征。经现场测量,此鲸鱼长约7.6米,尾鳍宽2.2米,鳍展约6米,据估测重约3吨。

渔业部门专门联系了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光教授、动物学博士生导师(专门研究沿海鲸豚类动物),据杨老师介绍,该头鲸鱼为座头鲸,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

为了更好的开展救援工作,边防官兵们在搁浅的鲸鱼旁边挖好水坑,将滩涂上的海水引过来,并通过泼水的方式维持鲸鱼生命体征平稳。

下午16时30分左右,迎来海水涨潮,官兵们紧急调来附近一艘渔船,通过拖拽的方式引导搁浅鲸鱼游回大海,直至17时30分,在边防官兵和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搁浅的鲸鱼顺利返回大海。/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