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小学教师练“米书”15年 用毛笔在一粒米上写四个汉字

【查看原图】
2017年11月1日,江西省金溪县秀谷一小教师邓贡民正在创作自己的“米书”。
2017年11月1日,江西省金溪县秀谷一小教师邓贡民正在创作自己的“米书”。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1月02日14:34

2017年11月1日,江西省金溪县秀谷一小教师邓贡民正在创作自己的“米书”(大米微书蜡石镶嵌工艺)。

邓贡民是抚州市“非遗”传承人。他的“大米微书蜡石镶嵌工艺”是在每粒5到7毫米的大米上,用繁体、篆体、楷体书写2到4个汉字,令人称绝。

邓贡民自幼喜爱书法,时常临摹如王羲之、赵孟頫等书法,久而久之练出了一手漂亮的字。从父辈们那听说,在明清时代开始,家族里很多文人把墨宝留着米上,作为当时的一种雅尚,非常流行。于是邓贡民就开始练习“米书”,开始了在大米上书写。从过去的5厘米一个字,再到3厘米,越练越小,越小越精。

从2015年前开始,一直练到现在,如今47岁的邓贡民用毛笔,在裸眼下能写出0.1毫米的字,让人惊叹不已。邓贡民携“米书”曾参加江西省旅博会、抚州市非遗展等活动。汤文朕/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