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细胞存进“银行” 探访国内最大的“生物银行”

【查看原图】
走进生物银行,高高的橙色架子上有一个个类似保险柜的小抽屉,这里储存了50万份肿瘤组织,是银行的第一批“库存”。柏可林/东方IC
走进生物银行,高高的橙色架子上有一个个类似保险柜的小抽屉,这里储存了50万份肿瘤组织,是银行的第一批“库存”。柏可林/东方IC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0月29日14:18

国内规模最大的“生物银行”——上海张江生物银行近日启动。作为张江高科技园区率先启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之一,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生物银行,其储存能力达1000万份,将为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提供重要的生物样本资源采集与共享应用。

在这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恒温恒湿。透过玻璃,首先映入眼帘的一排排橘色柜子,每个小抽屉里,一个个“生物样本”安安静静地躺着。生物样本库被形象地称为“生物银行”,与一般银行不同的是,它的储存品不是钱,而是组织、血液、细胞、器官、DNA等生物样本以及与这些生物样本相关的各种临床资料与随访等信息数据。

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储存了50万份肿瘤组织,是上海张江生物银行的第一批“库存”。这里保存的大都是患者的肿瘤组织。如需要进行科学研究,只需要从样本中切下一小片即可,这样一块小小的样本可切成一百多片薄片,这些肿瘤组织通过石蜡技术常温保存。这家生物银行不仅储存生物样本,还设有围绕着组织研究的分子病理研究室、组织芯片室、基因测序和细胞培养室。

据悉,上海张江生物银行还将在国内率先建立“幽门螺杆菌及其耐药菌株库”“幽门螺杆菌、慢性胃病、胃癌队列样本库”及“肠道微生物样本库”等重大专病生物样本库,为“中国幽门螺杆菌分子医学中心”临床研究与转化研究提供支撑,以快速高效地实现幽门螺杆菌以及胃癌等相关疾病的个性化精准诊疗。(文字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