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发现24座明代古墓【4】

【查看原图】
重庆忠县发现24座明代古墓【4】
重庆忠县发现24座明代古墓【4】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0月25日09:08

2017年10月24日,重庆,近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工作人员对忠县生态工业园区的文物进行保护性发掘,共发现南宋的双室石墓1座,明代的双室多室单室墓24座。据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发掘出的南宋古墓在渝东北地区极为少见,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此次发掘出的古墓群位于忠县生态工业园区内(乌杨街道黄古村三组),6个古墓群共发掘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在3号发掘区,考古人员发现了6座明代的双石墓及一座宋朝的双石墓。值得一提的是,发掘出的宋代双石墓为同穴异坟双室石墓,它无论从用料、雕刻还是构造方式都非常讲究,具有宋代墓葬的典型特征。

据专业人士介绍,宋代的双石墓的构造方式是同穴异坟。双室石墓非常讲究,宋代的墓通常情况下是以双开门推门的方式建造,就是像仿木门结构,乌杨街道发掘的墓前建筑有八字形挡墙,墓门以横向的条石作为封砌,墓室左壁雕刻有青龙图案,右壁雕刻有白虎图案。墓室的顶部是日月两字及白云图纹。考古人员分析,宋代墓室内通常是左青龙右白虎,从青龙和白虎的胖瘦分,南宋的雕刻动物常常较瘦,以此可以判断该墓为南宋时期修建。考古人员还发现,其墓室后壁造型很少见,以典型的仿木结构作为它的后龛,雕刻了一个莲台作为后台基座。从雕刻纹饰来看,仿木结构的两端立柱上雕刻有莲花纹,斗拱上有青龙衔珠作为它的装饰,后龛的后壁是用宝瓶纹插画作为它的装饰。

据了解,此次发掘历时近三个月。在发掘出的24座明代古墓中,以多室为主,多则八室墓,少则两室墓。墓室的后壁均有火焰图案,具有明朝宗族墓群的特征。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整个明代的墓葬在整个重庆地区都算是中等偏上的墓群规模,这个家族当时也应该是一个大的宗族,可惜的是在整个墓葬里面没有明文记载或者买地券类似的对墓主人身份的记载。此次发掘中,共出土仿宋青瓷、白瓷等38件陪葬物品,做工精湛,具有一定艺术和审美性,对研究墓主人身份及地位有参考价值。该墓群及出土文物是展示忠县宋代、明朝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它的发掘对研究明代宗族及勘舆学说有重要作用。目前,忠县文物局已对宋代墓葬进行整体搬迁,届时将进入忠州博物馆展示,其余墓群,将通过影像资料、图片进行保存。姚波/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