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重庆列车“洗澡工” 每天走12公里举杆18万次【4】

【查看原图】
车厢外是列车清洗组员工忙碌的身影。
车厢外是列车清洗组员工忙碌的身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0月20日09:04

2017年10月19日,洗车大家并不陌生,那500米的火车如何洗呢?水管、水桶、长杆就是他们的工具。从外地来重庆的列车进入轨道等待清洁,重庆渝中区菜园坝,重庆车辆段列车清洗组员工在进行简单工作交代后,开始了清洁工作。洗车组共有9名员工,平均年龄47岁,他们各有各的分工,有负责往车皮上洒水的,有负责擦洗车剂的,有负责擦拭车窗的,车皮也被相应划分为上中下三块,分别由不同工人用不同长度的刷子刷洗。刷子用的鬃毛刷,因为车身在4.5米左右,加上轨道高度在5米左右,所以清洗列车的刷子都有一根长长的杆,"短的2.5米,长的3.5米。"除了刷子,洗车剂也是关键的一点,"现在用的洗车剂是找公司专门调制的,弱酸弱碱保护列车。"组员刘勇简单算了算,一辆列车18节编组,清洗一次要用18斤清洗剂,当工人们将洗车剂稀释后用能装90斤的塑料框,要用4框。

组员周群一把刷子来回重复洗刷。粗略算一下,正常情况他们一秒钟刷5次,一分钟300次,一趟列车清洗下来需要重复动作3万次左右,每天最少需要清洗6趟列车,光举杆的动作就有18万次。在这群清洗工人中,算比较多的。

清洗用的塑料水管长期在地上拖拉,很容易爆管,列车洗澡工就用扎带进行修复。

刷的次数多了,鬃毛刷也损坏得快,一辆车下来,本来还算齐整的鬃毛已经变得四分五岔,所以鬃毛刷一周要换两次。

11点30分,列车外清洗工作完成,用时两个小时。“本来比较干净的列车可能需要清洗一个半小时,一般的要用两个小时清洗了。”刘勇说。目前普速列车都是人工清洗,一个工人绕着车辆清洗一圈下来,要走上一到两公里。“每天正常6辆列车下来,基本要走12公里以上,更别说需要反复走的冲水工人了。”他说。/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