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部唐宋元明孤本佳椠国家珍品古籍贵阳开展【5】

【查看原图】
150部唐宋元明孤本佳椠国家珍品古籍贵阳开展【5】
150部唐宋元明孤本佳椠国家珍品古籍贵阳开展【5】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0月17日07:57

2017年10月16日,贵州省贵阳市,“册府千华——贵州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进行展出。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将先后分四期展出150部孤本佳椠,每期展出为时一周。珍品古籍中有唐宋写本、元明刻本、明代孤本兵书和西南名儒郑珍、莫友芝、黎庶昌等人的稿抄本,还有极具贵州民族特色的彝文、水文、布依文等珍贵少数民族古籍。本次展览是贵州省内珍本最丰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古籍特展,旨在唤起公众的古籍保护意识。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多场讲座和古籍历史文化活动,引导公众走进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感受贵州特有的“多元一体”、和谐共生的文化形态。

贵州省博物馆收藏的唐宋典籍和宋元递修本《新编方舆胜览》珍稀孤罕,光彩照人,是贵州省藏年代最早的古籍。

贵州省收藏的几部兵书《八阵合变图书》、《黄石公素书》等都是罕见的明刻本;《新雕校证大字白氏讽谏》清刻本收集了白居易担任拾遗谏官时为民请命、正风肃纪的各类文章,该古籍有很多描字改字,是难得的孤本,只在贵州收藏。

遵义图书馆收藏的道光《遵义府志》,堪称清代地方志名作,被梁启超赞为“府志第一”。除原籍展示外,其中存留的290余版府志版片也有数枚参展,让观众领略到当时的印数技术。

贵州民族大学收藏(新购藏)的黎庶昌批校《纲鉴正史约》也十分难得,上面批校文字过万,对于研究黎庶昌史学颇具意义。

此次特展展出了64部汉文古籍、39部水文古籍、25部彝文古籍、7部布依文古籍,5片雕版,年代跨度一直从宋代到近代,精粹迭出,充分反映了贵州古籍的特点。展览中还展出了莫友芝、黎庶昌等人收藏、整理和著述的珍贵古籍,反映了贵州古籍的传承和发展脉络。

据介绍,在国务院批准公布的第一至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贵州有16家古籍收藏单位和个人的171部珍贵古籍入选,其中汉文古籍33部,少数民族文字古籍138部,民族古籍占了80.7%。

此次特展展出的水书文献《赓甲》《金银》等,都是第一批获得国家珍贵古籍称号的重要民族文献;彝文和布依文古籍多有展示,《摩久苏》《摩史丧仪书》《摩史叙史书》、《祈福习俗书》早到清代乾隆年间,反映了民族文献的悠久历史。

据介绍,贵州少数民族古籍主要是彝文、水文和布依文古籍,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内容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对民族历史、语言、艺术、习俗和宗教等方面的研究都有重要参考价值。胡雁/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