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霸不上清华做交警 与人工智能做搭档成全国第一人

【查看原图】
郑熠炯和她的摩托车。
郑熠炯和她的摩托车。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10月16日14:24

郑熠炯今年24岁,是一名杭州交警机动队队员。“学霸”郑熠炯当年高考分数足以上清华北大,却毅然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为圆自己一个交警梦。而她万万没想到如今却成了和AI(人工智能)搭档指挥交通的全国第一人,骑着260公斤的大摩托在杭州城里巡逻。

今年6月,郑熠炯突然接到通知,进行2个多月的摩托车封闭训练。第一次看到身形庞大的国宾摩托,她有点怵。不过也很快适应了训练节奏,蛇形绕桩、紧急停车、快速起步、过独步桥,边训练边摔跤,摔了扶起摩托继续练。指导老师还介绍了AI杭州城市大脑。几个月以来,公安科班出身的郑熠炯记住了很多人工智能的新词:阿里云、城市智能中枢、视频识别算法。郑熠炯也知道了,这支叫TPTU“交警铁军”的重任之一,是及时响应杭州城市大脑的实时报警。

城市大脑报警有多快?接入交通干道视频数据,采用视频识别智能算法,城市大脑能够对路面、路口做到几乎实时的违停、事故监控报警。试运行3个多月来,交警每天都接到城市大脑报警500次以上,其中92%需要交警现场执法。

现在郑熠炯已正式上岗。她与另外两名TPTU队员组成工作小组,在道路上进行网格化巡逻、参与交通特勤工作、处理路面交通违法,同时快速处置来自城市大脑的事件报警。交通拥堵的时候,警车很难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而摩托车速度快、灵活性好,在出警上完全占据主动,也满足了城市大脑对出警速度的要求。“城市大脑能1秒发现事故,与普通警车相比,TPTU摩托车出警的效率有明显提升,一般情况下,我们在接到报警后5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要到现场,进行处置。”郑熠炯说。许康平/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