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转型之路:不能“1+1”,而要把“1”变成“2”【5】

2017年10月11日14:18 |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小字号

  新疆军区某部高原演兵。

  士官参谋入列首长机关

  胡瑞智 任晓峰

  独立的办公场所,按时到机关上下班,随时向首长提出意见建议……9月13日,第83集团军某旅宣布机关定岗定编命令,6名士官参谋人员通过3个月的考察培训,正式被编入作训、通信保障、人力资源等6个科室,行使机关参谋人员职权。

  以往,士官生活和工作在基层营连,即使到机关帮忙也大多是充当管理员负责维修保管,其编制实力也均在公勤单位。据旅人力资源科科长介绍,随着部队改革逐步深入,为进一步优化机关力量编成,形成与“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配套的人员结构,上级为旅机关部分科室增加士官参谋的编制。

  新情况就是新挑战。为了真正把士官参谋人员配强,这个旅研究确定了政治思想、指挥素养、作风形象、经历经验、文化水平5个方面选配标准,制定了“个人申请、基层推荐、公开竞选、任前公示、党委审批”5个选拔步骤。同时,他们制定了涵盖组训教学、参谋业务、教育管理、条令法规4个模块36个专题的《士官参谋培训教案》,帮助士官进一步提高参谋能力素质。

  有10余年雷达操作经验的上士吴坚经过层层选拔,从38名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成为该旅侦察科首任士官参谋。上任后,他带领全旅雷达专业技术骨干总结摸索出《雷达训练36法》。他兴奋地说:“士官参谋制度让我感到了新的责任和力量,我一定不负所托勇于担当。”

  “这更是部队编制体制和提升战斗力的一种大胆尝试,也是精简机关的一种思路。”旅参谋长王林认为,士官大都在基层摸爬滚打许多年,是各个专业的行家里手,士官参谋必将在机关业务部门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前不久,该旅千里奔赴漠北草原,士官参谋们走进中军帐,先后提出的20余条意见建议均被指挥组采纳。

  新型作战智囊亮相中枢

  ■盛洋迪

  初秋,浙中腹地,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与友邻空军部队携手组织的一场对抗训练激战正酣。只见旅指挥所内的新型作战力量席位参谋,通过指挥平台快速下达指令,短短2分钟,电子对抗群便与防空作战群一起打出“组合拳”,形成有利的战场态势。

  “作战单元‘拧成一股绳’,得益于‘中军帐’里的新型作战力量席位‘穿针引线’!”硝烟散去,旅长王秀峰坦言,新型作战力量用不好、不敢用的现象并不鲜见——去年,一场综合演练在夜幕中悄然打响,而指挥员拿出的“利剑”依然是本级作战力量,对于加强过来的电抗、陆航、特战分队不予重视,最终导致演练败北。

  如何将新型作战力量攥指成拳?这个旅在中军帐内掀起波澜,设立新型作战力量席位聚合新型作战力量。曾连续3年参加跨区演习的中士吴国辉兴奋地说:“过去电子对抗群获取侦察情报信息后,逐级传递,费时费力,贻误战机。现在有了新型作战力量席位参谋,战场信息可以快速上报指挥员!”

  “这个位置不是谁都可以胜任的。”该旅在百余名有联演经历的军官中采取素质认证、考核验收、成绩评定等方式,优中选优,通过层层选拔,新型作战力量席位参谋持证上岗。以此为契机,该旅大力培养新型作战力量指挥人才,认真梳理外军联合作战概念、交战规则和运行机理的汇编资料;组织军事大讲堂,个人轮流上台对联合作战战役战法进行讨论;对照联合作战的制胜机理、战斗编组,进行模拟演练。

  如今,该旅进行综合演练,新型作战力量席位参谋聚合各群战场数据信息,认真梳理并汇总分析,成为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的新“智囊”。

  摄影:代宗锋 席博博 仇成梁 胡文潇 刘 永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